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程文雯 王晋朝 摄影 杨树

  当你发现成都地铁18号线车厢居然有被挤满的一天,当你发现成都的酒店又爆满时,堵车又堵到绝望的时候……没错,糖酒会又来了!

  4月7日,第104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召开。

  本届全国糖酒会展览总面积21.5万平方米,展览规模创历届之最。在西博城16个展馆及部分室外场地,设置了传统酒类、葡萄酒及国际烈酒、食品及饮料、调味品及配料、食品机械、食品包装六大展区及国际啤酒、酒具、国际机械、饮料及乳制品、进口食品、休闲食品、电子商务餐饮连锁加盟、食品配料和添加剂、茶叶以及火锅等11个特色专区。其中,在5号馆设置的“茶叶专区”和在11号馆设置的“食品配料和添加剂专区”是本届会新增的特色专区。

  本届糖酒会共有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4106家参展商踊跃参展。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会上,众多城市和地区均以展团形式组织各自厂商参展,向国内外客商热情推荐来自各地的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

  据介绍,4月7日下午,第104届全国糖酒会主论坛将以“促循环、开新局”为主题,探讨后疫情时代新动能、新机遇、新要求,分析研判2020年食品行业经济运行分析及2021年行业展望。

  此外,4月6日-9日,全国糖酒会组委会还将与多个国家及地方行业协会、行业媒体以及参展厂商合作,举办三十余场论坛活动,涵盖白酒、健康食品、包装、火锅、川味调味品、智能制造等多个品类的高峰论坛、推介会、主题研讨会、供采对接会、高端闭门会、新品发布会等,让糖酒会进一步成为行业思想交流、信息沟通、选品体验的行业平台。

  此外,本届糖酒会将继续升级全国糖酒会云展平台,打造聚合展览展示、商贸预约、洽谈交易、导览资讯、展商及观众预登记、观看直播等功能为一体的线上平台,为参会客商提供更多信息分享和线上服务。

  下面记者为你准备了一份探馆攻略:

  看点1:新增2个专区

  本届糖酒会的看点之一,便是在原有特色专区的基础上,新增了“茶叶专区”与“食品配料和添加剂”专区。

  位于11号馆的“食品配料和添加剂专区”,无疑是整个会场中最容易让人感到饥饿的地方。记者即使佩戴口罩也能闻到各种调味料散发出的香气。“香味就是我们最好的招牌。”来自森态牛油的负责人余雪,一边炒制着锅中的小龙虾,一边回答着记者的提问。余雪说,她所在的企业是糖酒会的老面孔,今年是她们连续第17年参展。“我们今年光新产品就推出了三个系列。”据余雪介绍,今年糖酒会设置食品配料和添加剂专区极大激发了她们参展热情。“调味料是川菜的灵魂,我想今年糖酒会设置这个专区,也是为了让我们的川菜可以更好的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余雪说。

  除了老面孔,还有新朋友。在位于5号馆的“茶叶专区”,来自广东深圳的“华方苑”茶便是第一次来到糖酒会。其负责人蒋得来告诉记者,公司这次来糖酒会目的就是想借助这个平台更好地沟通上下游渠道,同时为其新产品进行推广。

  看点2:线上线下参会

  张烨是本届糖酒会进口食品展区的负责人。记者遇到他时,他正在和一位来自波兰的客商通电话。

  “今年域外参展商的热情十分高涨。”张烨说,去年受疫情的影响,国内外食品进出口企业都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很多企业都急切盼望着这次糖酒会能为他们搭建一个贸易平台。在张烨看来,对于传统的食品进出口企业来说,较低的附加值让他们更加看重线下的展销活动,这也是本届糖酒会备受国内外客商青睐的原因。

  但针对一些国外客商仍旧无法线下参会的情况,张烨介绍,本届糖酒会从一开始就设置了线上与线下两个部分。“除了我们现在看到的线下参展商,这里还有超过10000名进口食品经销商在线上参会。

  张烨说,从去年疫情爆发之初,他们就开始谋划了一个名“站长计划”的线上进口食品贸易平台,本届糖酒会上的所有参展商都可以免费入驻该平台,实现云参会。“展商都说我们为他们打造了一个365天永不落幕的糖酒会。”

  看点3:两场别开生面的比拼

  除了在参展种类和参展方式上有所创新以外,这一届还设置了两场特殊的比拼活动。

  一排排灶台,一个个冰柜,还有配菜台洗手台。在9号馆的西侧,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着一场特殊的“布展”。“这里就是明天(4月7日)第三届中国火锅爆品大赛的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特殊的布展是为了迎接这场特殊的比赛。4月7日上午将有来自全国100多家火锅连锁企业带着他们精心准备的超过200种火锅菜品来到这里,角逐新一届的火锅爆品。

  “一是直面火锅餐饮渠道,二是直面消费群体。”张烨认为,这是这场比赛最大的亮点。他解释说,由于调味料的参展商主要针对超市一类零售渠道。这样的比赛实际上是为各个火锅连锁企业搭建了一个与客商直接交流的特殊渠道。同时由于展会的巨大影响力,让火锅供应链企业,可以在展会上直接获取各大爆品、火锅品牌产品在市场的有效反馈,帮助企业寻找新机遇,助力打造品牌影响力。

  除了4月7日的火锅爆品大赛,张烨介绍,4月8日同样在9号展厅,这里还会举行一场“学生营养配餐膳食技能大赛”。届时来自成都市的20多家幼儿园,会在这里同台竞技,以竞赛的方式讨论应当如何配置儿童健康膳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