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未来医学城效果图。成都东部新区 供图

  成都未来医学城将规划形成“一核四带四区”空间结构。“一核”即国际特色示范医疗核,是未来医学城的功能核心区,西侧临湖,中央围谷,包括国际一流特色医疗中心、国际中西医教学科研中心、国际领先互联网医疗中心、数字化全程健康管理中心、健康险数据和后台中心5大产业功能。此外,结合中央生态绿廊集聚绿心公园、综合商业、会议、酒店等城市公共服务功能,建构国际医学交流中心。

  “四带”指四条结构性生态绿廊,将打造成为健康主题的城市公园:依托现状丘谷水系,连通中央生态绿廊、雷家沟河生态廊道、三岔湖湖岸生态绿地以及镇金河生态廊道,形成网状连续的生态基底。通过挖掘保护丘区特征,引入健康主题,形成运动康体湖岸生态带、生命健康溪谷生态带、生境探秘河岸生态带、医药创新智谷生态带——“四带公园”,提高区域生态质量以及廊道的自然景观价值,为市民提供高品质休闲生活场所。

  “四区”则指四大健康产业社区,即初创孵化产业社区、现代中药健康产业社区、智慧医学数字产业社区、国际高精医疗器械产业社区,实现居民由“被动医疗”到“主动健康”生活方式的转变,建设体现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的未来社区。

  《草案》还透露,成都未来医学城将贯彻落实公园营城理念,营造无边界自然、城市空间体验,建立相互渗透的开放空间及慢行体系;聚焦医生、教授、科研工作者以及本地居民等核心人群需求,配置优质公共服务设施,打造倡导主动健康生活方式的未来公园社区;构建“五横五纵”的干路系统,打造多往交融的立体交通系统,构建公交导向的绿色未来交通出行方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