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肖莹佩 文/图

  8月19日下午,成都市人民政府举行“突出创新驱动 强化功能支撑 以产业生态圈引领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成都已于近日完成了产业生态圈和产业功能区的优化调整,并正式对外公布。

  围绕支撑构建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成都产业生态圈优化调整为12个,主要调整是——

  将原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圈进行细分,构建了“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和“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

  将原会展经济、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现代商贸、文旅(运动)等产业生态圈进行整合,构建了“先进生产性服务业生态圈”和“新消费产业生态圈”;

  将原都市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生态圈合并,构建了“都市农业和食品产业生态圈”;

  新筹建了“碳中和产业生态圈”。

  调整后的产业功能区共66个,当前确定第一批次共58个,其中,先进制造业类功能区32个(占比55.2%)、现代服务业类功能区21个(占比36.2%)、农业类功能区5个(占比8.6%)、新经济6种形态分别有一个产业功能区承载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首批次58个产业功能区确定后,成都全市预留了8个产业功能区名额,支持有行业领先能力和基础的区(市)县,继续通过“揭榜挂帅”的方式谋划新的产业功能区,或者通过培育壮大产业社区和科创空间筹建新的产业功能区,布局发展有潜力的未来产业、未来赛道,面向全球吸引专业企业共同参与产业功能区建设。

  优化调整后的成都产业生态圈和产业功能区有哪些?请戳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