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陈松

  成都将从本月底开始陆续开学复课,为保障学生出行交通安全,切实加强校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8月31日,在成都市锦泰机动车检测站,成都交警三分局对辖区内幼儿园校车安全状态进行集中检查,确保校车及驾驶员符合安全上路资质。“开学在即,校车安全是否符合要求、驾驶员资质是否合格等,都需要进行集中检查。通俗一点,就像中医的望闻问切一样,对校车进行安全集中检查。”成都三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成都交警供图成都交警供图

  上午10点半,在成都市锦泰机动车检测站外,锦江区13个幼儿园的29辆校车整齐排列,等待民警依次查验。记者在现场看到,民警分别对校车标示标牌、警示灯、安全锤、应急门等安全配置进行检查并拍照留存。成都交警三分局车管科副科长吴晓乔告诉记者,本次对幼儿园校车进行集中检查,目的是确保开学以后校车能够正常运行。

  “以校车的轮胎为例,我们要检测轮胎的磨损程度是否严重、轮胎是否存在漏气等。”吴晓乔介绍,目前按照相关的规定,校车是半年一检测,校车的驾驶员是一年一检测。未开学期间,校车全部处于封存状态。开学在即,校车安全是否符合要求、驾驶员资质是否合格等,都需要进行集中检查。在采访钟,记者还了解到,针对开学以后校车的使用问题,交警部门将进行密切关注和监控,严格管理校车安全出行。

  今年59岁校车驾驶员朱露,已经有了41年的驾龄。“我是从2017年开始开校车,到今年也已经有3年时间了。”朱露告诉记者,自己校车的准载46人,学生只有准载44个,驾驶路程是从成都市倪家桥到水碾河南路,每天早上7点5分出发,到幼儿园大概在7点50分左右。“虽然我们平时在开车的时候也会自己检测,但是我觉得这样的集中检测也很有毕业,既让家长放心也让自己放心。”

  交警提醒:校车在道路上停车上下学生,应当靠道路右侧停靠,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打开停车指示标志。校车在同方向只有一条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停靠时,后方车辆应当停车等待,不得超越。

  校车在同方向有两条以上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停靠时,校车停靠车道后方和相邻机动车道上的机动车应当停车等待,其他机动车道上的机动车应当减速通过。校车后方停车等待的机动车不得鸣喇叭或者使用灯光催促校车。对影响校车安全通行,不按规定避让校车的,将处以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