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去年以来,成都市发生电动两轮车骑乘人员死亡的交通事故中,81%是因颅脑损伤造成。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在发生意外时,能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至70%……”日前,成都青羊区道安办、成都交警四分局联合青羊区苏坡街道办举行共享安全头盔发放仪式。活动现场,成都交警四分局民警正通过相关的数据向居民讲解安全头盔的重要性。

成都交警四分局 供图成都交警四分局 供图

  为切实保障冬季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持续推进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成都青羊区道安办在开展物业“一盔一带”文明劝导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提档升级,启动社区安全头盔共享模式。针对清波社区的具体情况,成都交警四分局联合苏坡街道办共同购置200顶成人安全头盔,50顶儿童头盔,200根夜间发光棒,加强对清波社区的交通安全保障。

成都交警四分局 供图成都交警四分局 供图

  记者了解到,本次购置的安全头盔,其中的110顶将作为共享安全头盔供清波社区11个小区使用,每个小区分别配发10顶。共享安全头盔将在小区进出口进行摆放,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将对住户中未佩戴安全头盔的电动车两轮车驾乘人员进行劝导,并提供安全头盔共享使用。住户在驾乘电动两轮自行车返回小区后将共享安全头盔进行归还,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对头盔进行清理和消毒后再提供给其他住户使用。

  “除了发放的共享安全头盔外,剩余90顶安全头盔在现场分发给清波社区居民,让群众有效提升安全防范能力,远离交通事故带来的伤害。”成都市交警四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提高儿童出行安全性,活动现场还给清波社区小朋友发放了50顶儿童头盔,为孩子平安、快乐的成长增添一份保障。同时,针对2021年青羊区行人交通事故中60岁以上老人占比较高的情况,成都交警四分局和苏坡街道办还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了200根夜间发光棒,并详细讲解使用方法,让老年人在夜间出行中能多一份安全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