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2月14日,在由海南飞往成都的HU7303航班上,一位孕妇在万米高空的飞机上临产,恰好四川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护士刘媛也是这班飞机上,在她的帮助下,这名迫不及待的宝宝顺利地来到这个世界。

  当天,刘媛乘坐的HU7303航班返回成都,大概起飞40-50分钟左右,就听到广播寻找医生或者护士,或者是有医院工作经历的人。听见广播后,刘媛立即就过去看了一下,发现是一个年轻的早产孕妇。当时孕妇表情痛苦,正在大声呻吟,而且羊水已经破了。

  刘媛立即让孕妇躺下,防止羊水流得更多。询问得知孕妇的孕周有32周,这是第二胎,头胎是在两年前顺产的。由于飞机上的条件和设备都有限,刘媛便尽可能利用空间,为助产做准备。随后,空乘人员给刘媛找了一副清洁无菌的橡胶手套,刘媛戴上手套后,立即给孕妇检查了一下宫口,这时宫口差不多已经开全了,已经摸到了胎头。

  作为护士,刘媛拥有医学基础,也学习过接生的基本知识,加上她自己也生过孩子,此时此刻所有的知识都全部用上了。做好接生准备后,刘媛协助孕产妇摆好姿势,让她调整呼吸,给她按摩,减少疼痛感,宝宝很快就出来了。宝宝出来过后,刘媛给小宝宝清理羊水,拍了一下,宝宝哭出来了,且能自主呼吸,刘媛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因为飞机上没有利器,刘媛马上用急救包里的脐带夹把脐带夹闭,等待下机后再进行后续处理。隔了十分钟左右,刘媛发现胎盘没有出来,然后她又按压了产妇子宫。过了一会儿胎盘出来了,发现没有大出血,刘媛这才算真的放心了。随着飞机紧急迫降过后,地面救援人员赶紧用剪刀把脐带剪断。

  事后,刘媛在谈及此事时表示,这只是一个医护人员应该做的事情,“不管是我或是任何人,作为一个医护人员都会站出来,因为我们的责任就是救死扶伤。能用我自己所学的医学知识,帮助到别人,母子平安就好,我也很高兴能帮助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