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市民反映称,位于双流区双简路与麓山大道三段的红绿灯设置不合理。“直行绿灯时间只有10几秒,再加左拐大车占道,基本上过这个路口需要10分钟……”

  那么现场情况如何?近日,红星新闻记者实探发现,该十字路口拥堵现象较严重。而市民反映的红绿灯,经成都市交管局七分局核实后,确定为双简路方向的直行信号灯。“目前我们已经把直行灯的放行时间调整至40秒,左转弯信号放行时间也调整到15秒。”成都市交管局七分局相关负责人补充,针对左转车占道这一现状,后续将考虑增加直行待左转的放行时间。

▲路口情况▲路口情况

  现场:占道施工导致路口拥堵,直行绿灯只有二十多秒

  3月26日,记者开车前往双简路与麓山大道三段的十字路口。在临近终点时,导航上显示的麓山大道三段已经变成红色。记者注意到,除了这个路段通行不畅外,双简路方向的车道也十分拥堵。“每次走到这恼火得很。周围大车多,每次刚排到绿灯亮,又被前面左转车子挡到了,根本过不去。”一位出租车师傅告诉记者。

  经记者实测,双简路方向的直行灯时长约23秒。直行绿灯亮了后,只有少数车辆能顺利通过路口。而麓山大道三段方向的绿灯时长约为45秒。为何两个路段的红绿灯时长不同?成都市交管局七分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解释称,“麓山大道是天府新区连接龙泉驿区、双流区、简阳市的一条重要快速运输通道,承载的车流量巨大,近期该道路在打围施工,导致车辆行驶车道变少,拥堵指数骤增。”

▲占道施工处▲占道施工处

  记者留意到施工处的信息公示牌,上面写着“成环路(龙泉驿区界——成自沪高速裴家收费站段)改造提升项目”。成都市交管局七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造期间是半幅施工,目前麓山大道方向只剩一条机动车道,一条非机动车道供车辆、行人通行。”现场看到大车经过时,一旁的非机动车道会变得更狭窄,几乎难以通行。“而双简路是双向8车道,通行条件相比麓山大道较好,因此多方考虑,对双简路两侧绿灯配时进行了调整。”

  那么,施工项目什么时候结束?公示牌上标注着“挖掘时间自2022年2月8日至2022年6月30日”。“等该项目完工后,整个路口的拥堵情况也会大大改善。”成都市交管局七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回应:直行绿灯时长已调整至40秒,考虑增加直行待左转的通行时间

  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成都市交管局七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已将双简路方向的直行绿灯时间延长至40秒,左转灯调整至15秒。“红绿灯调试需要考虑多种情况。因为施工路段的路口很容易造成堵塞,在延长直行灯之后,为避免左转车辆增多,加重施工路段的交通压力,还需要对左转信号灯时长进行调控。”

  3月29日,记者再次来到这个路口,经测试发现双简路方向的信号灯已作出上述调整。麓山大道方向的绿灯仍是45秒。那么,左转车占道影响直行车通行又该如何解决?成都市交管局七分局相关负责人补充,“后续我们还将考虑增加双简路方向上直行待左转的放行时间,初步设想是15秒。配时完成后,将对路口交通情况进行实时观察,按照通行效果进行保持或优化。”

  此外,为缓解整个路口的拥堵问题,成都交管局七分局还采取了一些措施。“目前我们已协调施工负责人安排安全员对双简路口进行交通疏导,减缓交通压力;其次是已联系施工方负责人,要求加快施工进度,为群众出行提供一个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红星新闻记者 郑然 黄盼盼 实习生 魏琳珊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