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石小宏

  5月13日,成都市卫健委就市民通过12345热线反映的疫情防控热点问题进行统一回复,请广大市民朋友自觉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主动做好个人疫情防护。

  一、核酸检测

  问:自核酸采样后多长时间内拿到核酸检测结果是正常的?

  答:原则上,核酸检测机构应在6小时内出具发热门诊、急诊患者的核酸检测结果。在12小时内出具普通门诊、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等人群的核酸检测结果,在12小时内出具黄码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在24小时内出具“愿检尽检”人群的核酸检测结果。

  问:核酸采样结果出来后,如何领取纸质核酸报告?

  答:关注健康成都官微公布的核酸检测采样点及检测机构信息,提前联系采样点、核酸检测机构咨询领取核酸纸质报告相关事宜。

  问:什么时候学校才停止每周20%的学生核酸抽检?

  答:成都市将根据国内、省内疫情形势,经专家评估后,动态调整检测频次。

  问:可以接待临时弹窗人员核酸检测的点位有哪些?

  答:临时弹窗人员可凭临时弹窗和身份证,在入住地或目的地就近免费检测,就近核酸检测点位可在高德地图输入“核酸检测”查询。

  问:扫了“入川码”,如何查询核酸检测结果?

  答:扫“入川码”后手机出现24小时临时弹窗,可凭临时弹窗和身份证在目的地就近免费完成1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24小时后自动解除临时弹窗。扫了“入川码”,可通过国家卫健委在国务院客户端上线的“新冠病毒核酸/抗体检测结果查询”了解核酸检测结果。

  问:离蓉是否需要核酸检测?

  答:鉴于成都已无本土疫情,目前离蓉人员不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但离蓉人员一定要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遵守相关要求。

  问:未到过中高风险地区,12320短信要求做核酸检测该怎么办?

  答:12320平台依据大数据信息推送提示短信。若居民核实个人行程,对照健康成都官宣病例轨迹,确未到过中高风险地区,也无轨迹重叠,可忽略此消息。

  问:机场,火车北站、成都东站,以及24小时核酸检测点在哪查询?

  答:可在健康成都官微每日公布的城市最新公告病例轨迹信息推文下面查询。

  问:核酸检测时间以采样时间还是出结果时间算?

  答:以采样时间计算。

  问:黄码人员核酸检测免费吗?

  答:成都市目前全域低风险,黄码人员核酸检测免费政策已取消。

  二、隔离管控

  问:当前省外抵蓉隔离管控政策规定有哪些?

  答:按照省应急指挥部“入川即检”相关要求,对A类地区管控要求是:对7天内有A类地区旅居史的来(返)蓉人员,实施集中隔离直至抵川后满7天,第1、3、7天进行咽拭子核酸检测,最后1次双采双检阴性后解除隔离。B类地区管控要求是:对有本土疫情发生的县(市、区、旗)旅居史的来(返)川人员,实施居家隔离直至抵川后满7天,第1、3、7天进行咽拭子核酸检测,最后1次双采双检阴性后解除隔离,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实施集中隔离。对有其他县(市、区、旗)旅居史的来(返)川人员,入川后实施3天2次(间隔24小时)咽拭子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未出之前,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

  问:天府健康码异常人员疫情防控要求是什么?

  答:①临时弹窗人员:发现天府健康码出现临时弹窗(或已转为临时黄码)时,应规范做好个人防护,凭临时弹窗和身份证立即就近进行核酸检测;对照“四川疾控”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最新提示,存在风险地区旅居史时及时向所在社区报备。临时弹窗人员可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单独用餐、就医、登记住宿和进入小区居所;不得前往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包括企事业单位、商场、超市、学校、影院、剧场、图书馆、文化馆、密室逃脱、剧本杀、电玩城、网吧、养老院等)和娱乐场所(包括KTV、卡拉OK、歌舞厅、酒吧等)。

  ②红码人员:出现红码后,应立即向所在社区报备,规范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与他人接触,禁止流动,就地等候社区工作人员并配合落实管控工作。

  ③黄码人员:出现黄码后,应规范做好个人防护,尽快前往附近的黄码人员定点核酸检测医疗机构,落实3天2次(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黄码人员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租车、网约车除外),不得前往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和娱乐场所。

  ④应急黄码人员:出现应急黄码后,应规范做好个人防护,立即向所在社区报备近14天旅居史情况,配合社区按照“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分类管控措施”落实管控。应急黄码人员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租车、网约车除外),不得前往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和娱乐场所。

  ⑤行程卡带星号人员:个人发现行程卡带星号时,应规范做好个人防护,立即向所在社区报备近14天旅居史情况,配合社区按照“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分类管控措施”落实管控。行程卡带星号人员落实分类管控措施后无出行限制,但进入各类场所时应配合排查,需要管控时配合落实分类管控。

  问:来蓉隔离引导流程是什么?

  答:①集中隔离人员:集中隔离人员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场所,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按规定开展核酸检测和个人健康监测,并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及个人防护。集中隔离期满并符合解除隔离条件,由相关管理机构出具解除集中隔离通知书。解除集中隔离后,如果有后续管控措施,需按相关闭环转运措施执行。

  ②居家隔离人员:市民主动向社区报备后,应听从社区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安排,主动配合在居家隔离场所安装智能门磁等设备,接收《居家隔离告知书》和《居家隔离期间生活指引》。居家隔离期间拒绝一切探访,不得外出。居家隔离期间最好单独居住,尽量使用单独的卫生间,避免与其他家庭成员共用卫生间,日常生活、用餐尽量限制在隔离房间内。居家隔离人员应每天早、晚2次向对口医务人员报告体温和健康状况,自觉配合定期核酸检测,隔离期间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异常症状时,第一时间向对口医务人员报告。在接收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放的《解除居家隔离告知书》和对口医务人员的通知后,才能离开居家隔离场所、有序流动。共同居住者也要遵守居家隔离管理要求。

  三、疫苗接种

  问:最新疫苗接种政策是什么?

  答:目前,3岁及以上无禁忌症人群均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新冠灭活疫苗或腺病毒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应接种加强针,18岁以下人群目前暂不接种加强针。

  问:疫苗接种证明如何开具?

  答:市民可在疫苗接种单位开具接种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