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人民政府网站获悉,成都发布支持音乐产业发展促进国际音乐之都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十四五”期间,实现数字音乐、音乐演艺、原创音乐等领域高质量发展和“音乐+”延伸领域快速融合发展,提升成都音乐产业整体发展水平。着力引培一批国际知名的音乐企业和音乐人才,创作一批体现国际化和天府特色的音乐作品,塑造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音乐IP,培育具有一流运营水平的演艺场馆和乐团,形成一批标杆化、产业化、规模化的音乐融合聚集区,夯实国际音乐之都建设的产业基础,提升城市音乐文化对外影响力。力争到2025年,成都音乐及其相关产业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

  加大音乐产业重点领域人才引进

  探索构建有影响力的数字音乐基地

  人才是发展的关键,实施意见提出,成都将引培音乐人才,壮大市场主体。瞄准国内外音乐行业领军人才、创新人才,加大音乐创作、音乐演艺、剧场运营、产业经营等重点领域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对音乐企业年产值上台阶实施奖励,首次超过1000万元,一次性奖励50万元;首次超过5000万元,一次性奖励100万元;首次超过1亿元,一次性奖励200万元;音乐企业上市融资,按照成都市促进创业投资发展相关政策给予奖励。

  发展音乐产业要做好版权服务,成都将激励原创音乐,强化版权服务。具体来看,成都将鼓励相关主体设立优秀原创音乐扶持基金,对优秀音乐作品进行资助或奖励,支持成都市重点音乐作品或剧目参与国内外重要音乐艺术奖项评奖。鼓励区块链、卫星授时等相关技术的应用,充分发挥新兴技术在确权及侵权证据保存等方面的作用;鼓励音乐版权交易,培养付费消费习惯,支持音乐版权维权。对音乐企业和机构发展原创音乐孵化平台、音乐版权交易平台、原创音乐作品或剧目等项目,视项目综合效益,给予实际投资额50%以内最高不超过200万元支持奖励。

  数字音乐领域也将得到发展。成都将支持平台型音乐企业建设打造国际一流的数字音乐创作、生产、传播、消费等音乐平台;鼓励数字音乐行业拓展云演艺、线上直播、音乐社区等新业态、新内容,大力开发新兴数字音乐产品和数字音乐服务,提升数字音乐内容创新能力和行业竞争力。促进中国标准录音制品编码等在数字音乐单曲登记、认证、音乐付费等方面的广泛应用,鼓励打造在线音乐行业大数据平台,探索构建有影响力的数字音乐基地。对在蓉发展数字音乐平台、数字音乐制作、在线音乐新产品等各类项目和业态,视项目综合效益,给予实际投资额50%以内最高不超过200万元支持奖励。

  鼓励“音乐+”融合发展项目

  最高给予300万元支持奖励

  此外,成都将鼓励引进国际知名音乐演艺IP落户成都,提升中国音乐金钟奖、“蓉城之秋”国际音乐季、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金芙蓉音乐比赛等品牌,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国际化音乐赛事、演艺品牌活动和在蓉开展音乐剧目试演、首演,引导高品质音乐节、音乐会、演唱会等各类音乐演艺在蓉聚集。鼓励各地依托公共空间,支持开展街头艺术表演、音乐快闪、音乐光影秀等,塑造城市音乐文化风景线。对在蓉举办或打造的各类音乐演艺品牌项目,视项目综合效益,给予实际投资额50%以内最高不超过100万元支持奖励。

  成都还将鼓励发展“音乐+”,促进融合创新。围绕“音乐+科技”,支持音乐艺术院校、科研院所、音乐企业广泛参与新兴技术与音乐产业的创新融合,探索“音乐+5G”等新模式,孵化音乐科技平台或园区。支持“音乐+旅游”全新业态发展,依托旅游资源,融入音乐元素,打造音乐主题公园、旅游演艺、乡村旅游综合体等有吸引力的音乐融合新项目。探索“音乐+商业”发展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开发、运营音乐演艺空间,投资新建、改建用于音乐产业业态经营的商业综合体或社区。鼓励“音乐+会展”,支持有关博览会与音乐演艺结合,打造音乐教育、音乐器材、音乐生活等相关主题或融合展会。对“音乐+”融合发展项目,视项目综合效益,给予实际投资额50%以内最高不超过300万元支持奖励,对获评国家和省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按成都市市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政策给予奖励。

  实施意见提出,支持音乐企业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引进先进商业模式、优秀音乐产品和高层次音乐人才,合作发掘成都文化资源,开发音乐产品。鼓励支持成都音乐企业对外投资合作,拓展对外业务,提升音乐企业国内外竞争力和影响力。对“引进来”和“走出去”的音乐项目,视项目综合效益,给予实际投资额50%以内最高不超过200万元支持奖励,对获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的,按成都市市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政策给予奖励。

  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