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初,成都市直管“公参民”学校转设公办学校专项工作组,分别到北京师范大学成都实验中学、成都市盐道街外语学校,组织召开了宣讲会,宣布两所学校转设为公办学校。

  其中,北京师范大学成都实验中学恢复成都二中校名,划归为市直属学校。成都市教育局选派树德中学副校长陈铁军担任成都二中党委书记、副校长并主持工作。成都市盐道街外语学校转设为公办学校后,移交双流区政府管理,按照双流区“两主一参”的新体制管理模式运行,即政府主导、学校自主、国企参与,来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激发学校发展活力。

  不仅如此,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教育局了解到,除了以上两所市直管民办校转公外,成都师范银都小学、金牛外国语学校、成都市群星美术学校、青白江区至佳学校、温江东大街第二小学外国语实验学校、彭州中学实验学校、蒲江县实验外国语小学等7所区属民办校,也在今年转设为了公办学校,它们可以说是成都首批“民转公”的学校。

  学校转公后,对于家长而言,最直观的利好就是每年可以省去数万元不等的学费。不过,也有家长担忧,学校转公后,教学质量如何继续保持?转公对学校有哪些实质性的影响?学校未来如何发展?

  针对家长们关心的种种热点问题,近日红星新闻记者去到了部分已经转设的学校进行探访,并对话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教科院、转公学校等相关负责人,通过多篇稿件来详细解读学校的转设细节、招生方式变化,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等。第一期,我们走进了成都二中(北师大成都实验中学)。

 ▲成都二中 ▲成都二中

  成都二中:

  来自树德的新“掌舵人”已到任

  将参照“四七九”的规格进行打造

  在日前举行的宣讲会上,成都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鹏用六个“变”与“不变”系统地概括和解读了重点改革事项,首先让教职工和家长代表了解这项改革将带来的政策红利,例如学校发展经费将由财政支持更加有保障、义务段学生将全免学杂费、高中段学生将按公办学校学费标准缴费、学校合作办学将迎来市区优质学校的加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培训将更加丰富多元、学校教职工编制将按政策动态调整和配置、教师队伍将更加稳定、学校申创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等发展机遇和前景更加值得期待。

  其中,树德中学与成都二中的合作,已经迈出实质性的一步。树德中学副校长陈铁军已就任成都二中党委书记、副校长,全面主持学校工作。原校长刘增利在与陈铁军交接完学校工作以后,则会回到北京师范大学接受新的任命。刘增利表示,北京师范大学将继续支持学校发展,加之有成都“四七九”等优质教育资源的加持,“成都二中必将激发出更多更大的办学活力,这所具有百年历史的老校会焕发出更多生机”。

  陈铁军表示,今后成都二中将与树德中学紧密合作,在新高考改革、教研培训、教师交流、课程建设等各方面,谋求优势互补,共建共享,一起擦亮“成都二中”这块百年老校品牌。不仅如此,在成都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成都二中将参照“四七九”的规格进行打造,在校园文化建设、学校软硬件配置等方面进行提档升级。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提升工程已从这个暑假开始,在成都市教育局的支持下,学校正在为所有教室及食堂安装空调,特别针对新高考背景下新课程教学改革需要,提升信息技术教室、增购新课程实验器材、更新教师办公设备。同时,还对校园加装了安全智能识别监控预警系统,对食堂设备、洗手间等进行升级改造。

  未来发展方向明晰:

  减少初中招生计划打造精品初中

  扩大高中招生规模做强做优高中

  随着学校“民转公”各项事宜的推进,成都二中高中教师陈新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他表示,“一开始我们还是有顾虑的,因为不知道会有哪些变化,而现在各项改制工作都明晰以后,我们的心也就跟着稳了。”他说,对于教师而言,他们认为转公更多的是利好,政府对老师们的工作和收入更有保障,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比如还能够解决部分教师的事业身份,退休以后能够享受公办教师的待遇,“让人特别有归属感”。

  不仅如此,“转公”后,学校也同步明确了自身作为一所公办学校的发展方向——“减少初中招生计划,打造精品初中;扩大高中招生规模,做强做优高中”。陈新说,明确的目标定位让老师们现在干劲十足。“我们会跟着学校的办学方向,不断在教学上下功夫,在保障学校现有教育教学水平的基础上,一定要办出一所更加优质的中学。”

  当然,现在不仅老师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学校家长也对学校转公表达了支持。“从今年9月开始,我们就不用再交一年3万多元的学费了,大大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成都二中初中在读学生家长郭先生介绍,对于转公,学校此前已与家长进行了良好细致的沟通,承诺教师队伍整体不变,课程不变,校内升学政策不变,保证教育教学质量,整个改制过程也是非常井然有序。“孩子成绩不错,开学以后就将迎来初三,初升高全家人已一致决定参加校内直升。一是孩子自己很喜欢这所学校和这里的老师,二是学校高中的质量我们还是很满意的。”

  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教科院:

  “民转公”学校教师发展

  将得到稳定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是党中央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一次义务教育格局的系统性重塑和整体性改革,旨在坚守教育公益性原则,突出义务教育是国家事权和国家责任,进一步优化公民办教育结构,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成都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鹏表示。

  他认为,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取决于多种因素,学校“民转公”后,教师队伍稳定和教师专业发展的保障如何、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能否与时俱进、学校办学条件和教育教学环境能否得以优化等等,都是教育主管部门特别关注的点。因此,对于家长和社会关注的,“民转公”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如何保障、师资队伍能否保持稳定等问题,其背后不仅有学校内在发展动力的支撑,更有各级党委政府、教育主管部门、教育科研院所等相关工作制度、机制和专业力量提供的稳定而有力的支持。

  对此,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罗清红也表示,针对“民转公”学校教师专业成长和发展的特点,市、区两级教育科研院所将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将所有教师纳入有统筹、有规划、有计划,分层、分类、分岗的“国省市区校”五级培训体系,来保障“民转公”学校教师更好地获得专业支持和职业支撑。

  同时,他认为,民办学校转公后,会冰释教师过去在民办学校可能存在的招生压力,还教师以宁静,让教师能够专心致志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此外,“民转公”学校也将严格按照公办学校的绩效考核和管理方法,充分发挥学校学术委员会、绩效考评委员会、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等作用,持续对教师教育教学质量进行阶段性诊断或综合评估,来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符合学生成长成才的规律。

  红星新闻记者 张瑾 许雯 图据成都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