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日下午,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学院发布2022年少年班录取名单公示,一时间在各大家长群引发关注和热议。

  从官方名单来看,全国共计有45位学生成功入选(上海地区录取工作还未结束)。红星新闻记者第一时间关注到,来自成都树德中学高一年级的刘天齐同学位列其中,他也成为了2022年四川唯一被中科大少年班录取的考生。

  同时,这也意味着刘天齐将不会经历高二和高三。值得一提的是,树德中学去年也有一位胡皓天同学被中科大少年班录取。

  ▲图据中科大少年班学院

  家长们普遍好奇:为什么这个孩子如此优秀?他又有着怎样的成长经历?

  7月15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在成都树德中学(宁夏校区)见到了刚刚参加完散学典礼的刘天齐。

  谈选拔:

  难度最大在复试,物理考试时差点就考“崩”了

  中科大少年班的选拔是什么样?据刘天齐回忆,整个中科大少年班的选拔过程分为了报名、高考、中科大复试三个环节。在他看来,难度最大的在最后一环——中科大复试。

  7月9日,刘天齐在母亲的陪同下前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参加复试。复试分三天,第一天为常规形式的数学和物理考试,第二天为非常规的现学现考,第三天是面试。“来到中科大参加复试的同学,已经是经过前两轮筛选出来的,算得上是全国范围内的顶尖学生了,录取率约三分之一,竞争压力很大。”谈到当时的考试情形,刘天齐至今仍表示很难不紧张。“第一天考试发挥还不错,但第二天考试确实就有点‘懵’。毕竟复试考的是数学和物理两个学科,中科大会选取大学阶段一些中学生能听懂,但是没有接触过的知识现场教学一个小时,然后马上分发试卷进行考试,节奏非常紧凑。第三天面试采用小组辩论形式,很考察考生的沟通表达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刘天齐介绍,在进行物理学科复试的时候,试卷总共有6个大题,可以说无论是出题形式,还是题干材料理解起来都比较困难。“考题涉及到量子力学等大学物理知识,这方面的内容我完全没有接触过。考试时心里虽然有点慌,但是想着就算读不懂题也不能交白卷,就把能想到的知识都写上去。”

  谈备考:

  日常抽时间自学高二、高三知识,父母和学校都给予了充分支持

  谈及备考的过程,刘天齐表示,自己平时成绩虽然在校内一直排名前列,但是由于中科大少年班考试,需要在高一学年内就要掌握高中所有的学习内容,并且去参加高考,以及学习大学知识,因此难度是很大的。“当时自己的信心还不是很足,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备考。”

  刘天齐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在备考期间,自己一边完成日常学习内容,一边自学高二、高三的知识,尽管两者之间没有冲突,但部分时候自己心态也会受到影响。“特别是高考前的两个月,经常感觉到时间不够用,心情难免会很烦躁。”

  刘天齐说,在自己心情烦躁的时候,父母的陪伴和老师的指导对自己帮助非常大。“我自己是属于需要人引导来排解负面情绪的人,在心情焦躁的时候,父母一直开导我放平心态,整个过程中,父母的陪伴是对我焦躁情绪最好的缓解。另外,学校老师也会在日常教学中给我一定的自由度,让我有更多时间来备战高考以及中科大的考试。”

  ▲刘天齐

  谈录取:

  没有在第一时间与父母庆祝,只是希望不要打扰父亲休息

  7月14日下午,刘天齐得知了自己被中科大少年班录取的消息,但是知晓的方式却有点意外。“当时我爸爸在午休,他的手机一直叮叮咚咚地响,然后我看到很多人都发来了祝贺,这时我才得知自己被中科大少年班录取了。”

  刘天齐回忆,在得知录取消息后特别想第一时间把父亲叫醒,然后说一句:“爸爸,我终于考上了”,但实际上刘天齐并没有这样做,他想让父亲多休息一会儿。

  即便已经被中科大少年班录取,面对即将到来的暑假,刘天齐也有着细致的规划。“希望自己可以先冷静下来,认真规划以后的求学之路,同时和父母一起商量考虑好未来在什么专业发展。”刘天齐说,与其他同学相比,自己的求学之路快进了两年,尽管如此也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暑假我打算学习一些大学知识,做好入学准备。而在父母看来,则更希望我多学习一些生活技能,能够照顾自己。”

  一个有趣的小细节是,在整个采访的过程中,刘天齐一直都是手不离扇。“这把扇子陪伴自己多年,在每个炎热夏日的学习中,都能让自己心更静一些。”刘天齐笑着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扇子上有“靠脸吃饭”四个字,在暑假希望自己能减减肥,瘦瘦身。

  ▲刘天齐

  谈培养:

  考学成功离不开所有人的付出,自己只是“捡”了一个分数

  十几年的求学生涯,如今能提前进入中科大少年班深造,刘天齐的内心也有很多感谢。他谈到,自己成功被录取离不开所有人的付出,自己仅仅只是“捡”了一个成绩分数而已,最想感谢的是十六年来父母和老师的培养。

  “首先是从小学一直到高中的三位班主任,分别是彭老师、黄老师和刘老师。高中我考入树德中学后,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班主任刘老师都对我非常照顾。”

  刘天齐也特别提到,自己在树德中学学习的这一年,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各位老师的工作效率,这也令他非常钦佩。“平时我们晚上考试,科任老师往往在半小时之内就会批改出来。老师超高效率的工作也给我们节约了更多的时间。当然,这也帮助我有更多时间来备考中科大少年班。”

  其次,在刘天齐心中,十六年来父母的培养也是非常重要的。据刘天齐描述,从小学到高中,自己几乎没有上过补习班,父母一直都是放着平常心,不给他任何压力。“尤其是在小升初的时候,其他同学的家长都在想方设法给孩子选名校,但爸爸妈妈就告诉我,求学路上无论任何时候都要放平心态,是金子在哪里都能发光。这种心态也一直伴随着我整个中科大少年班的备考过程,也会一直潜移默化影响我未来的求学之路。”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刘天齐用着一个类似‘大灵通’的老年机。据他所说,这是父母为了让自己远离网络游戏和保护自己的视力而精心安排的。

  谈标准:

  要想考入中科大少年班,学习成绩要优秀,创新潜力也要很突出

  要说到中科大少年班的历史,实际上要追溯到40多年前。1978年3月,在著名科学家李政道的大力倡导下,在国家的支持推动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按照中国科学院指示,破格选拔了一批成绩优异的少年,创建了少年班。目前的少年班学院,也已经发展成中科大一个重要的本科生荣誉学院。

  当然,也有很多人比较关心中科大少年班会招收什么样的学生。实际上,在每年9月开学后,中科大都会公布新一年度少年班的招生简章,一般要求是学习成绩优秀、创新潜力突出的高二(含)以下学生,可以报名参加。

  以四川为例,对于报名审核通过的考生,需要于第二年在四川参加高考,高考科目要求是与当地高考(理工科)科目相同,等到高考成绩公布后,考生还需要参加中科大组织的复试,科目为数学、物理,重点考察相关学科基础和逻辑思维能力。

  那么,进入大学后又将如何培养?

  我们也了解到,少年班学院的学生,本科期间都会在学院进行学习、生活,入学时不分专业。大部分同学的第一年,都会接受基础学科通识教育,第二年在全校本科学科中自主选择其一进行修读。学校会为学生配备非常高水平的教授团队。

  此外,少年班一直坚持的是因材施教,帮助学生个性化成才,充分培养学生在各学科特别是交叉学科领域的创新能力。学生可以在多个时间点自主选择和调整专业,一、二年级时可在全校所有本科专业中自主选择;三年级可在修读学院内自主调整专业;四年级可在本专业内自主去调整方向。

  红星新闻记者 殷建 李翰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