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7月15日以来,成都市发生新一轮新冠肺炎本土疫情,与以往相比有哪些新变化?最新发现的变异株在传播力、传播速度上有什么新特点?给疫情防控带来哪些难点?它的潜伏期有多长?

  7月19日,针对这些问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主任、四川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兼医院感染防控组长宗志勇进行了解答。

  记者:成都本轮疫情与以往相比,呈现哪些新变化?

  宗志勇:本轮成都疫情,主要有几个特点,一是来得突然、进展迅速;二是病例传播有聚集性,主要发生在同一单位、同一家庭或同一时空就餐,多数传播发生时,双方均未佩戴口罩;三是出现发热(中低热)等症状的比例较高,但症状总体上仍然较轻,仅个别患者的胸部CT提示有肺炎。

  记者:最新发现的变异株在传播力、传播速度上有什么新的特点?

  宗志勇:通过对最初几例患者感染病毒的基因测序发现,这次是奥密克戎变异株BA.2.12.1。这个变异株最早在美国发现。今年5月4日,世界卫生组织就提醒应密切监测BA.2.12.1。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英文)》的报告,我国也在今年5月发现了首例确诊感染该变异株的病例,为境外输入。

  研究显示,与其他奥密克戎变异株相比,BA.2.12.1的传染性和免疫逃逸能力更强。BA.2.12.1从BA.2进化而来,有研究表明,其传播率要比其BA.2高约25%。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意味着接种了疫苗或者之前感染了其他新冠病毒株之后,仍有一定的可能性会再次被BA.2.12.1感染。当然,接种过疫苗后的感染风险,仍然要远远小于没有接种过疫苗的。

  虽然该病毒株变得更容易传播,但是病毒毒力并没有增强,因此大家不用过于担心。

  记者:新的变异株出现给疫情防控带来哪些难点?它的潜伏期有多长?

  宗志勇:由于新的变异株传播速度更快而且总体上较为隐匿,这就给疫情防控提出了“更高、更快、更强”的要求。防控中会面临诸多难点,一是要快,抢时间,发现阳性感染者后,要跟病毒赛跑,就是要争取赶在病毒传播出去前截住它,尽量减少其传播范围。二是要全,不能有“漏网之鱼”。在新冠的整个传播链上,把所有可能感染的人都要找出来,以免快速形成新的传染源、造成新的传播。三是要准,“击中要害”,在我国行之有效的抗疫措施下感染者毕竟是极少数,精准防疫,优化有限资源的使用。

  潜伏期取决于暴露时情况和自身免疫状态等多种因素,从现有资料来看,该变异株的潜伏期较短,通常不超过5天。

  记者:大家在疫情防控上该注意些什么?

  宗志勇:最有效的措施,还是我们反复强调的最基础的措施,防疫四件套:戴好口罩(除非独处一室,或者是在通风良好的室外且与人保持社交距离)、勤做手卫生(包括避免用手接触眼、口、鼻等处黏膜)、避免人群聚集(不聚餐、不聚会)、接种疫苗。

  同时,还要注意的有:一是有症状早就医。因为新冠病毒感染后症状不具有特异性,与普通感冒、流感等类似。尤其目前正值夏季,不少人长时间吹空调后出现感冒样症状,自认为得了“空调病”,自行服药而没有去就医,这就为早发现制造了障碍。为了早发现,大家有发热、咳嗽、咽痛、头痛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避免侥幸心理。二是要及时排查自己的轨迹。因为传播速度快,这就要求大家要及时对照疾控部门发布轨迹及时排查,同时注意收到的防疫短信,有轨迹交叉或风险区旅居史要及时报告。

  记者:确诊病例中不乏打了疫苗的,疫苗是否有用?大家还应接种加强针吗?

  宗志勇:疫苗当然有用,有用不代表是100%,也不是要达到100%了才叫有用。疫苗用处有多个层面,包括在没有感染时显著减少感染风险、在感染发生后显著降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还能间接保护家人和亲朋好友。即使是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有数据表明在密接人群中接种了加强针能把感染风险大大降低,可见加强免疫有效。

  所以,建议在没有禁忌症的情况下,做到应接尽接,特别是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建议尽快接种。对符合加强接种条件的人,也建议尽快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