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成都成华公安供图

  7月26日,记者从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获悉,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成华公安针对全区夏季治安特点和社会面防控形势,聚焦“快速反应、巡逻管控、严打严防”三大环节,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排查化解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全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炎炎夏日,出门逛街、散步、吃宵夜等是常态。安全感从何而来?近日,记者跟随民警,走近“百日行动”现场。

民警开展治安盘查。民警开展治安盘查。

  坐标:成华区新华大道双林路

  行动:快速出击,破小案护民生

  “叮铃铃铃……”7月18日凌晨5时许,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清晨的宁静,成华公安猛追湾派出所接到群众报案:“一辆停在新华大道双林路路边的白色雪佛兰轿车车窗被砸,车内5000元现金及两条香烟被盗!”

  案发地位于城区一环路主干道,根据案发时间和周边环境,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民警李强初步研判,此案搜集线索、固定证据的客观条件较好,立即展开案侦工作。经过几个小时的摸排走访、视频追踪等一系列工作,最终成功锁定了该案嫌疑人,确定其落脚点。当日12时许,民警在辖区某网吧内将嫌疑人抓获,并成功追回被盗财物,挽回现金损失4900元。

  民警告诉记者,夏季正是此类街面侵财类案件高发的时节,对此成华公安紧紧依托智慧警务建设成果,深度运用合成作战机制,推动民生小案快侦快破。

民警正在开展案侦工作民警正在开展案侦工作

  坐标:成华区万象城商圈

  行动:一手抓防范,一手抓打击

  除了快侦快破,精准防范同样重要。针对辖区盗窃电动自行车警情高发的情况,万年场派出所联合交警五分局、万年街道、商场物业、外卖及共享单车公司共同治理万象城商圈周边电动自行车规范停放问题。

  7月22日中午时分,万年场派出所社区民警何竞正组织交警、综治、城管、物业、外卖及共享单车公司工作人员,沿万象城周边实地踏勘每一个电动自行车停放点位。

  “我们共规划了6处停放点,组织了专职力量进行点位值守和沿线巡逻,发现可疑人员、乱停乱放等情况第一时间在工作群进行通报。”何竞介绍,他们还利用工作群进行防范宣传、警情通报、线索收集,一旦发案,立即推送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开展案情研判。

  说话间,工作群实时更新的一条信息显示:派出所成功破获了一起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

民警开展电动自行车规范停放治理行动。民警开展电动自行车规范停放治理行动。

  坐标:高速公安检查站

  行动:筑牢防疫“桥头堡”,织密风险“过滤网”

  “你好,请熄火下车,配合我们开展治安盘查。”7月22日凌晨2时许,成绵高速公安检查站民警刘佳和王利强正在对一辆棕色越野车开展“逢疑必查”。

  夜幕降临,成南、成绵高速公安检查站仍在开展24小时不间断查车查人。近期,疫情形势严峻,检查站一方面要全力配合卫健部门开展“入川即检”工作,协助拦截车辆,维持核酸检测工作秩序;一方面要加大对入城车辆、司乘人员、违禁物品的查缉力度,最大化堵截过滤各类风险隐患,筑牢“环蓉护城”堡垒,守护好成都东大门、北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