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成都市锦江区、龙泉驿区、青白江区、新都区、金堂县、双流区6个区(市)县发布义务教育学校学位预警后,8月27日,温江区也发布了2023年温江区义务教育学校学位预警公告。这也是第7个发布学位预警的区(市)县。

  从温江区此次发布的学位预警公告来看,涉及的片区主要为柳城街道、公平街道、涌泉街道所辖招生片区;预警的学校中,既有东大街第一小学校、东大街第二小学校、庆丰街小学校、区实验学校等区内较知名的老牌学校,也有光华实验小学校、花都小学校、鹏程小学校、政通小学校等近年来的新办学校,数量总共为8所。

▲温江区发布的义务教育学校学位预警公告▲温江区发布的义务教育学校学位预警公告

  在小学预警学校入学办法方面,温江区也基本和其他区一致,在学位预警的学校实行“六年一学位”,即从2022年开始,一套房屋六年内优先解决一个家庭的户籍适龄儿童就近划片入学,其他迁入的户籍适龄儿童将根据各学校空余学位情况统筹安排入学。

  在“六年一学位”的前提下,学位预警的学校在安排户籍适龄儿童入学上,又将入学顺位分成了三个批次,第一批次需要符合“两个一致”,即孩子与监护人的户籍地一致;孩子户籍地与监护人房产地一致(监护人是产权人且百分百产权)。并且该批次的户籍适龄儿童需在入学当年即2023年8月31日(含8月31日)入户满一年及以上。

  第二个批次为符合“两个一致”,但入户不足一年的户籍适龄儿童。第三批次则为不符合“两个一致”的户籍适龄儿童。在学位不足的情况下,后面批次的学生将统筹安排到学位充足的邻近学校。

  也就是说,上述8所预警学校一旦在第一批次就招满了学生,即使符合“两个一致”,但入户不足一年,也将面临被统筹的风险。

  记者了解到,本地户籍生入学需求逐年增长,热门公办小学学位变得紧俏。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成都部分区(市)县就相继发布了学位预警公告,用家长们更通俗的话来说,就是热门公办小学对落户年限要求更严。

  比如,成都市锦江区和龙泉驿区早在今年2月份就宣布区内部分热门学校至少需要提前一年落户,到了4月,金堂县教育局发布了学位预警公告,7月初和8月初,青白江教育局和新都区教育局也相继发布了学位预警公告。

  从各个区县发布的学位预警内容来看,是各个区县教育局根据2022年秋季符合入学条件的人数以及学位供给状况,对2023年学位进行的预警。从预警预留给家长的时间来看,锦江和龙泉驿最充足,超过了半年的时间。

  红星新闻记者 陈兴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