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晚,成都市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卫健委主任杨小广,市委社治委副主任江维,市公安局副局长周刚,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范双凤,通报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杨小广介绍,9月1日以来,在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和积极配合下,成都市已顺利开展多轮全员核酸检测,社会面清零攻坚行动稳步推进,疫情防控举措成效初显,社会面检出病例人数和占比逐日减少,部分区(市)县已连续多日社会面病例零新增。

  这是全市人民携手同心、连续奋战的成果,在此,向理解支持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社会各界、全体市民及驰援成都的兄弟省市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当前,成都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部分区域仍处于胶着状态。

  近三日,全市新增阳性病例均在100例上下,部分区域仍存在社会面传播风险。9月6日0-24时,成都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3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8例。8月12日至9月6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病例1683例,其中确诊1175例,无症状感染者508例。

  本轮疫情是对成都市冲击最大、防控难度最高的一次,目前处于最吃劲的阶段,容不得丝毫松懈,仍需持续落实好相关防控措施。

  为坚决阻断病毒传播链条,切实保障广大市民群众身体健康,早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按照国家、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经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全市继续深入推进社会面清零攻坚行动,分区分级实施社会面管控措施。

  依据今日发布的《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9月8日零时起,四川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成都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龙泉驿区、新都区、温江区、双流区、郫都区、简阳市、金堂县、蒲江县,继续按照“应检必检”要求,完成全员核酸检测,每日一检,不漏一人,对漏检人员实施赋码管理。

  区域内高中风险区严格执行相关防控管理规定。低风险区居民原则居家,非本小区居民不得进入,每户居民每两天可安排1人凭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做好自我防护前提下,单独外出1次就近采买生活物资,时间控制在2小时内。区域内有外出就医和其他特殊需求的居民,经居住地社区同意可以出入小区。公交、地铁运营保持现有频次,巡游出租车、共享单车正常运营。

  对近日无社会面新增病例的青白江区、新津区、都江堰市、彭州市、邛崃市、崇州市、大邑县,在科学评估本辖区疫情防控形势,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9月9日、9月11日开展2次全员核酸检测,不漏一人,漏检赋码。

  全市学校、幼儿园暂缓返校,实行在线教育。各类娱乐场所和空间密闭的公共文体场所暂停开放和营业。

  坚持非必要不离蓉,确需离蓉的须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来(返)蓉人员在完成“入川即检”后,持始发地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全市全覆盖开展社会面清零攻坚行动,继续开展社区管控补漏、流动严控、核酸筛查、流调排查、安全保供、稳链保产、关心关爱行动。

  我们会一如既往做好独居老人、残疾人、慢性病患者、孕产妇等特殊人群的服务保障,力争把工作做得更细致,把服务做得更贴心,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我们深知,连日居家,给每一位市民、每一个家庭都带来了不便。但风险仍在、警报未除。在这样一个咬紧牙关、不进就退的吃紧关口,成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您的理解与支持。每一位市民都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员,大家都行动起来,做好自我防护、按时核酸检测,不扎堆、不聚集,保护好自己,就是守护好城市。

  战疫越是到关键时刻,越不能有丝毫松懈,越需要坚定必胜信念。希望在前,让我们一起,齐心协力,坚持到底,共同守望烟火成都的归来!

  红星新闻记者 王拓 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