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赵奕

  运营70年的成都站将于10月11日零时起停止办理客运业务,进行改扩建。未来的成都站将成为一个集城际高铁、市域快铁、地铁及城市公交一体的立体交叉零换乘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

  伴随着成都站的改扩建,周围的区域也将迎来哪些变化?10月5日,封面新闻记者获悉,事实上,以成都站为核心,正在崛起蓉北商圈,聚力打造“枢纽型都市商圈”。

  据介绍,成都蓉北商圈是成都市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以“成渝中线”高铁起止站成都站为核心,沿天府大道北延线规划布局,东至解放路、南至府河、西至九里堤路、北至三环路,总面积18.28平方公里(金牛区12.51平方公里、成华区5.77平方公里)。

  商圈除了轨道枢纽优势凸显,商贸集群基础也很雄厚。商圈所在地自古以来就是蜀都商贸的重地,拥有荷花池、五块石和城隍庙三大市场集群,先后迎来万达、龙湖、保利等全国优质开发商和商业运营商落户。荷花池片区提档升级、龙湖上城天街等项目已经完成,商贸载体体量超过300万方、经营主体超过4.2万个、商贸从业人员约15万人,年交易额达到1000亿元,日均客流量超过20万人次。

  除此以外,商圈总部经济特色鲜明。已汇聚成都铁路局、中建西南院、国美电器等“四上”企业约331家,其中以轨道交通、建筑设计类为主的企业占比超过60%,初步形成以商务服务、轨道交通、建筑设计产业为主的集聚发展态势。

  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商圈正围绕“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枢纽型都市商圈”目标,着力打造“成渝双城商贸极核圈、新一线创意设计先锋地、西部未来商业制高点、人民诗意栖息黄金地、市民精神文化新地标”,加快推进以“枢纽型总部经济”为引领,以“现代商贸、轨道交通、科创服务”为主导和“现代商务、都市文商旅、特色金融”为支撑的“三主三辅”现代化枢纽型商圈产业体系,强龙头、补链条、聚要素、造集群,促进“站、圈、城”融合高质量发展,加快提升商圈现代商贸枢纽能级。

  在空间布局上,商圈以公园城市理念为引领,坚持“人城产”逻辑,以6大组团协同发展为支撑,全力构建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产城融合空间发展格局,加快重塑成都北城门户新形象。成都站综合枢纽组团以总部经济为依托打造“高效综合的立体枢纽核”,荷花池时尚消费组团以潮流时尚为依托打造“新商贸中心及时尚设计先锋基地”,人北科技服务组团以黄金土地资源释放为依托打造“科创人文城市客厅”,五块石特色商贸组团以商贸市场为依托打造“商贸文化体验目的地”,站北双水商务组团以文商旅为依托打造“商务服务及消费体验目的地”,沙河北侧组团以优美生态本底为依托打造“人民诗意栖居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