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风渐起,吹动满城暗香,这是蓉城金秋特有的一景。

  这个国庆假期,有不少市民和游客走上街头,来一场赏桂之行。然而一些市民闻香而“动”,为独享清香,折下花枝带回家;或为一时嘴馋,摇落桂花泡酒饮茶。10月5日,红星新闻记者在成都桂花巷走访了解到,有路人和游客在此摘桂花。少城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对此表示,为了减少采摘行为,桂花巷内每一院落都会根据自愿原则选拔1-5名居民骨干和居民小组长,不定时在巷道内巡逻、进行文明劝导。

  专家提醒,不文明采摘方式伤害树木,而且,行道树的作用仅限于观赏和减少城市污染,农药会通过树皮内的纤维层输送进入,其毒性存储于花朵内部,无法通过浸泡、冲洗等方式洗净。因此,行道树上生长的桂花和食用桂花有很大差别,不宜食用。

  △桂花巷,有市民采摘路边桂花树上的桂花

  有市民带塑料袋采摘桂花,称为了留香

  10月5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市中心的桂花巷。这条紧邻宽窄巷子,不足千米的小街,因其道路两旁栽满桂花树而成为了许多市民或游客的打卡地。不少人坐在凉风习习的树荫下品茶,在金黄低垂的枝头下拍照留念,体会着“桂花巷中桂花香”的慢生活。不过,记者在现场看到,有部分市民会将桂花树的枝头拉低后,将桂花尽数捋进随身携带的塑料袋中。捋了一些后,又向下一棵树“进发”。

  其中,一位父亲为让孩子能够摘到花,甚至将孩子驮在背上,而孩子的母亲在一旁拍照录像。“这是小孩学校布置的国庆作业,让小孩自己动手制作桂花糕。从摘花、洗花、制作,老师要求全程录视频。”看到记者注意,孩子的妈妈主动说起了这次的“全家总动员”。

  △桂花巷,市民带孩子采摘路边桂花

  不远处的街对面,另一对母子也在采摘。他们表示,这是出于一种“留住芬芳的愿望”,“我们常常在树下散步,也会反反复复地嗅闻桂花的香气。但这种享受太短暂了,刮风下雨之后,桂花就会全部落在地上,非常可惜。于是我们希望自己动手制作桂花蜜,把属于这个季节的味道保留下来。”

  附近居民自发保护,街道办称有人巡逻

  据桂花巷一位商户介绍,市民摘花的情况比较常见。“有的人只是拿卫生纸包一点,而有的人会拿雨伞柄倒过来打,撑开的伞布就刚好在下面接着。每一次都可以打下很多,这就有点过分了。”

  “这样真的很没公德心,桂花是我们这条巷道的招牌,怎么可以把它摘走呢?”家住桂花巷的一位阿姨对此不满地说。据她介绍,桂花巷里的居民基本都会自发地保护桂花,看到有人摘花,都会立刻上前制止,如果没有效果,有时还会拨打110请求劝导。

  △桂花巷街道上的桂花树

  记者从少城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为了减少采摘行为,桂花巷内每一院落都会根据自愿原则选拔1-5名居民骨干和居民小组长,会不定时在巷道内巡逻,进行文明劝导。

  “其实这种行为无法根治,倒不如用平常心去看待。”另一位商户对摘花行为表示理解,“桂花和那些品种名贵或者花期很长的花不一样,就算不摘,也会很快凋零。”

  一位在桂花巷经营多年的商家人员认为,桂花能否被过路市民取走,关键在于“取之有道”。“如果花朵掉在地上,或者停在路边的汽车车顶上,就可以铲起来带回家,也算物尽其用。”

  专家:

  行道树农药毒性会进入花朵,无法洗净

  作为行道树的桂花树,屹立于来来往往的车流之中,承担着吸收汽车尾气、吸附粉尘、降低城市噪音的重任。在这种环境下生长的桂花,可以食用吗?

  为此,记者联系上园林管理部门的一位园林绿化高级工程师。他表示,行道树的作用仅限于观赏和减少城市污染,其果实或花朵和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生产出来的食用桂花有很大差别,最大的问题在于果实或花朵上的农药残留。可食用桂花在专门的苗圃中培养,全程不使用农药;而行道树的农药是通过树皮内的纤维层输送进入,其毒性存储于花朵内部,无法通过浸泡、冲洗等方式洗净。虽然行道树的农药基本是低毒性的,但是积累在人体内部,终究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桂花巷的桂花树

  该高级工程师还介绍道,由于桂花花朵小、数量多,一些人采取摇树干或用杆子抽打树枝的方式使桂花掉落,这两种方式都会对树木产生巨大的伤害。摇动会使根部和土壤分离,使树木无法正常吸收养分和水分,可能造成树木枯萎甚至死亡。而抽打枝条的方式可能会造成枝条受损,若伤口被雨水污染,厌氧细菌通过伤口进入植物体内,最终可能发展成炭疽病。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实习生 张芷旖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