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周家夷 钟晓璐

  很多地方都有冬至吃羊肉的习俗,一碗鲜香浓郁的羊肉汤下肚,浑身上下都变得暖和起来,对老百姓而言,吃羊肉是冬季进补御寒的主要方法之一。

  今年冬至,很多人的情况有些特殊,不少人“阳”在家中。那么这些患者是否还适合吃羊肉汤呢?对此,四川省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邓波表示,新冠患者是否能享受美味的羊肉汤,还需看个体差异。

羊肉汤羊肉汤

  “如果有咳嗽、发烧,不建议吃牛肉、羊肉、韭菜、洋葱等热性有刺激性的食物,可以选择喝鸡汤、鸭汤、排骨汤、鱼汤,加白萝卜,冬瓜、藕、山药、蘑菇等食材一起烹饪。”邓波介绍。

  对于正在发病期的患者,邓波指出,如果没有食欲,但又需要加强营养,可以喝牛奶(如果有乳糖不耐受,则选择不含乳糖的)、奶昔(添加香蕉、苹果、橙子、猕猴桃等水果)、蛋花汤、鸡蛋羹、豆浆(可以加些核桃芝麻,或者红薯、玉米)等,除此之外,百合雪梨银耳羹、芝麻糊、藕粉等食物也是不错的选择。

  邓波说,如果已经“阳过”,并且饮食食欲尚可,没有咳嗽等症状,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少量吃些羊肉或羊肉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