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典雅的第八教学楼大气典雅的第八教学楼
教学楼教学楼

  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四川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新设高职高专专业备案结果和拟招生高职高专专业的通知(川教函〔2020〕71号)》,四川大学锦江学院新增人工智能、数字媒体技术、数字媒体艺术和戏剧影视导演4个本科招生专业,新增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舞蹈表演、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和动漫设计4个专科招生专业,自2020年开始招生。此外,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和酿酒工程专业增加了文史类招生。

  四川大学锦江学院高度重视学科专业结构优化,根据办学定位和发展规划,坚持需求导向、标准导向、特色导向,把按社会需求办专业作为专业设置和调整的前提条件,把落实国家标准作为专业建设的底线要求,通过多方调研、申报评审、专家论证、推荐申报等环节,完成了新增本专科专业的申报工作。

  副校长何志伟表示,八个新专业的获批,对学校进一步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打造优势学科专业群,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具有积极意义。学校将持续改进和提升专业内涵,健全质量保障,加强对新设专业的检查,促进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

锦江大礼堂锦江大礼堂
课堂氛围课堂氛围

  延伸阅读:

  本科新增专业:

  人工智能专业主要培养符合国家战略及四川省人工智能(AI)产业发展需求,具有高尚的品德和良好的人文修养和科学素养,良好的信息科学、数理统计基础、计算机系统知识及扎实的编程基础,以及大数据基础知识与技能,掌握AI核心原理和AI思维,能够熟练运用数据思维、AI模型、工具、语音识别、NLP、图像处理等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能在政府部门或企事业单位从事智能系统集成、智能软件设计与开发、智能应用系统的管理与运维工作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戏剧影视导演专业本着“厚基础、重实践”原则,面向戏剧艺术和电影电视市场发展需要,培养具有扎实的戏剧影视导演知识、影视剪辑理论基础知识,具备较强的影视创作应用能力、电影电视导演能力,同时掌握戏剧舞台艺术创作方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含影视特效、游戏制作、新媒体三个方向,主要培养适应地方建设和经济发展需要,具备国际视野,熟悉国内外相关行业发展趋势,具有先进的数字媒体设计理念、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数字媒体内容生产能力和辅助程序开发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含动画表演设计、动画设计、游戏美术设计、网络媒体四个方向,主要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既懂技术又懂艺术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人才。学生能掌握游戏制作、动画电影、影视特效创作、影视后期制作、网络视频制作、网络交互设计制作及相关工具应用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

投入 投入
舞蹈教室 舞蹈教室

  专科新增专业::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致力于培养符合国家战略与大数据产业发展需求,具备一定的信息科学、数理统计基础与计算机系统知识,同时具备扎实的编程基础与大数据基础知识与技能,熟悉大数据产品开发全周期过程。具备大数据思维,能够熟练使用相关工具、先进的工程化方法和技术等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具有较强的大数据系统开发实践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舞蹈表演专业主要培养掌握舞蹈基本理论知识,具备扎实的专业基本功和舞台表演技能,熟悉舞蹈基本的教学方法和编舞技法,能从事舞台表演、教学、编排和辅导管理的技能型人才。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含游戏美术制作、影视多媒体两个方向,主要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以及美术修养,既懂技术又懂艺术的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人才。学生能掌握数字绘画、媒体策划、视频拍摄及剪辑、游戏制作等专业知识和技能,熟悉各种软件技术,参与项目实战,全方位打造专业技能水平。

  动漫设计专业主要培养掌握动漫设计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强的影视美术艺术设计能力,能在影视动画领域快速进行动画和漫画设计,掌握现代技术的技能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