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到、秋收忙。九月的都江堰精华灌区,微风吹拂、稻浪翻涌,处处呈现一派丰收景象。9月7日,都江堰市石羊镇柳街七里诗乡千亩稻田迎来了收割季。四、五台收割机马力全开,随着轰隆隆的机械声响起,整齐的稻穗被卷进机械中,脱离、粉碎,不一会儿,一片片金色的稻田里,便只剩下了一排排整齐的青色稻茬。

秋收现场秋收现场

  黄灿灿的稻谷从收割机转运到拖拉机,大家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今年公司种植水稻1200余亩,截至目前,已抢收水稻200余亩,亩产量达到1100斤,预计9月下旬,就能全部收获。”都江堰市农业职业经理人、大远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兰由兵告诉记者,之前,他还担心工人能否外出,收割机能否开出来,成熟的水稻该怎么收等系列问题。没想到,都江堰市农业农村局下沉“点长”主动对接,积极协调,及时办理了人员、车辆通行证。

秋收现场秋收现场

  这边抢收大春作物,另一边正忙着翻地抢种小春油菜、蔬菜等农作物。在天马圣寿源育苗基地,工人们正在基地内奔走,忙着搬运苗盘,“今天地里有50多个工人,正在进行第二批蔬菜育苗,大概有3000万余株,可栽种面积达1万亩。”公司负责人蒯世军介绍,水稻作物收获后,马上就要栽种莲花白、白菜、莴笋等。目前订单喜人,计划分5批育苗,共约1.5亿株,可种5万亩地,品种主要有儿菜、大白菜、莲花白、紫菜、油菜等农作物,三分之二全是外来订单。他告诉记者:“我们对工人严格执行凭健康码、行程卡、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进出生产区。”

秋收现场秋收现场

  9月10日至20日是小春作物种植节气。聚源镇某农资店种子、农药、化肥等物资储备充足,足够满足周围农户生产需求,严格遵守防疫规定的同时,该公司还可提供送货上门服务。

  据了解,都江堰市农业农村部门推行“白名单”“点长”制,组织各类生产主体做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保供的同时,扎实做好秋粮秋收和备耕备种,全市已收获水稻等粮食作物近85%,扫尾工作有序开展;20家蔬菜保供主体已列出4570亩生产计划并抓紧耕作播种。下一步,农业农村部门将紧锣密鼓实施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都江堰精华灌区核心示范区建设和8个万亩粮经复合产业园打造,加快恢复粮食种植、高标准农田、精华灌区改造提升等项目建设。

  缪英 王义 红星新闻记者 董馨 摄影 何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