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张红霞

  9月9日,成都平原崇州、邛崃、新都等多个区市县拉开了大面积收割中熟水稻的大幕。成都市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成都水稻播栽面积223.85万亩,截至9月8日,已收获122.38万亩,收割进度54.67%,同比快12个百分点。

  在成都平原,水稻全程机械化早已成为惯例。成都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成都在以水稻、小麦为主的平坝地区全面推广机耕、机播、机防、机收、机烘等全程机械化技术,为农业现代化提供基础保障,促进专业化社会服务。

  成都本轮疫情发生时,正逢水稻收割季节,成都农业系统一手抓防疫不放松、一手抓收割不懈怠,一方面为农业机具办理电子通行证,一方面在各村组织24小时核酸检测,农机手凭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测体温、扫场所码下田作业。

  新都区先农家庭农场创办人何建有3000亩水稻正在收割,他告诉记者,因为8月中下旬的高温发生在水稻生长后期,没有往年雨情造成的倒伏现象,利于水稻成熟,今年水稻整体产量将有所提高。

  新津区宝墩镇种粮大户汪友良在成都各地种植水稻2万亩,在宝墩有1800亩。宝墩片区十万亩粮油产业园是成都市规划的“天府粮仓”“一带十园百片”中的“十园”之一,覆盖了5个村98%的土地,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带动60多户种植大户发展粮油生产,每年都收入1000多万元。

  “成都发展的高标准农田,非常适合机播机收,便于种植优质高产水稻。”汪友良说,他们种植的是中稻,9月中旬左右收割。宝墩片区建立了农技中心、烘干中心、植保中心、质检中心、培训中心,收割后的水稻送进烘干中心,两个小时就可送往经销商处。

  据了解,成都创新实施农机购置市级累加补贴20%和薄弱环节农机作业补贴政策,成功申报了6个省级“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区域服务中心,全市粮食日烘干能力2.7万吨,小麦、水稻、玉米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分别达100%、93%、40%。

  成都平原水稻收割季仍在汛期内,为避免下雨对谷物干燥的影响,今年7月成都出台的《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成都片区的实施方案》中专门明确“支持烘干中心建设”,对经批准新建的日处理能力200吨及以上的粮食烘干中心,对其新购置烘干设施设备给予购置费用50%的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