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2月28日,一场视频连线的云上会议,将两个国家级新区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双方将在产业、创新、开放、公共服务等方面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提升,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随着双方合作的内容、机制等进一步清晰,两个国家级新区的强强联手,未来可喜可期。

  6项共识 重点打造内陆开放门户

  两江新区和天府新区同为国家级新区,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分别处在重庆、成都两个国家中心城市,在各自省市发展中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强劲引擎作用。

  会上,天府新区、两江新区初步达成了6项共识,包括携手加强规划战略协同、携手探索内陆开放新模式、携手推进交通互联互通、携手推进产业联动发展、携手助力西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携手深化多领域改革合作。

  其中,打造内陆开放门户是合作的重中之重。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将充分发挥两地重要节点功能,依托在航空枢纽、中欧班列等方面的互补优势,强强联手,全面加强航空互联、陆江联运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同时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抓手,共同探索建立对标世界先进水平、接轨国际通行规则的制度体系,加强联动试验、共享改革经验,联合打造西部对外开放合作的新标杆。双方将加强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共同助力成渝地区成为极具全国影响力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下一步,双方还将进一步做实合作机制,建立常态化联席会议机制。将打通两地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研究梳理两地重大产业项目清单,共同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特别是扩大两地在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先进制造业以及金融、物流、贸易、会展等现代服务业方面的深度合作,开展联合招商协作,为双方企业开辟投资绿色通道;推动创新平台资源共享,共同争取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共建共享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公共科研平台,共建“一城多园”的西部科学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携手打造西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备受关注 两地企业机构纷纷看好

  两个国家级新区的强强联手,也备受两地企业、机构的关注,对其前景纷纷表示看好。联东集团作为中国领先的产业园区专业运营商,在天府新区、两江新区都有产业布局。“天府新区、两江新区此次携手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是一次重大机遇,未来前景广阔。”联东u谷天府项目负责人王春桥表示,同为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与两江新区拥有突出的政策条件、产业基础、创新创业氛围等要素,双方在产业类型、交通区位等方面优势互补。“我们公司内部已形成联动招商机制,将两地企业互相引荐,帮助企业找到更合适的产业发展环境。”王春桥透露,下一步,联东集团将加大天府新区、两江新区产业布局力度,专注园区发展、专注企业服务,创造价值共同成长,支持先进制造业和科技产业发展。

  两江新区和天府新区如何更好地协同发展?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执行官(CEO)、首席研究员,四川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级智库专家汤继强认为,最重要的是要高水平、高起点、前瞻性、开放性地做好战略规划有机协同。要探索寻找内陆开放的新模式,内陆地区要实现新的发展,要做到比沿海地区更加开放,要寻找到一系列开放性的解决方案。

  此外,成渝两地要携手打造新的内陆大通道,依托双方在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航空枢纽、国家物流枢纽等方面的互补优势,全面加强航空协作、铁水联运等方面的合作。“这次疫情之后,基础设施的建设将会成为拉动经济恢复和发展的必然选项。机会窗口将再次展开,我们会在铁、公、机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迎来一个大风口,这既可以补齐我们发展的基础短板,也成为西部大开发大发展的重要策略举措。”汤继强表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