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杨琴)居民身份证是证明持有人身份的最重要的法定证件。但如果在身份证办理过程中出现了号码登记错误,怎么办?近日,原家住四川宜宾、现已迁居辽宁省大连市的徐女士的女儿便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留言,反映了其母亲遇到的这一问题:过去20年间曾迁户了几次,其间一次出现了身份证号码登记错误的情况,并用此号码买了房。如今身份证号码已改回原号码,但当初的错误号码却留下了麻烦……

  网友反映:

  身份证号不一致,卖房遇到难题

  3月20日,徐女士的女儿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反映了其母亲最近遇到的一件头疼事:“身份证换了好几次,中间有一次号码给弄错了,可是错的身份证用来买房子以及工作中多方面都关联上了,现在卖房子时非说不是一个人,需要开证明!”

  3月24日,四川在线记者联系徐女士了解到,2001年,她从农村迁移户口到了宜宾南溪大观镇。“当时的身份证尾号被登记为‘5128’,跟我本来的尾号“2760”不一样。”徐女士说,当初自己并不知晓这会带来什么影响,因此一直用该身份证用了6年。在此期间的2004年,她还在辽宁大连买了一套房。

  徐女士称,2006年,她又将户口从大观镇迁移到了南溪县城,在办理新身份证的过程中,身份证尾号被自动更改为了原来的“2760”。2013年,徐女士从南溪迁居到了大连。如今,她要出售2004年在大连买的那套房,但在买方急等过户的过程中,却被当地房管部门告知,房产证上的身份证号与现身份证号码不一致,不能进行过户等行为,要求徐女士向四川宜宾当地派出所申请出具错号证明。

  “现在人在外地回不去,真的挺急的!”为此,徐女士家人通过“问政四川”平台求助表示,希望能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记者连线:

  当地公安部门积极解决,已出具证明

  根据徐女士反映的问题,3月24日下午,四川在线记者就此致电了宜宾市公安局南溪区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前他们已接到徐女士反映的这一问题,因无法证明其身份,遂要求徐女士邮寄相关证明材料以进行处理。该工作人员表示,24日上午收到徐女士邮寄来的相关材料后,他们根据材料查找了相关资料,查实了此前在办理过程中确实存在错号的情况。根据核查结果,当天他们已出具了相关证明,并已邮寄往大连徐女士处。

  记者从徐女士处了解到,南溪公安分局的确已于当日下午跟她取得了联系,表示已出具了相关证明。“他们的态度很积极,非常感谢能帮我解决这个麻烦事。”徐女士同时对“问政四川”平台的及时关注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