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君 封面新闻记者 曾业

  冒充高校教师,从四川潜入重庆,后来又冒充投资商家属,骗取他人钱财。日前,四川大竹女子张某逃亡了十年后,因无法办理健康证明最终选择了投案自首。由于张某所犯案件均在重庆境内,目前,当地警方已将张某移交给重庆警方。

  张某到派出所投案自首

  2010年6月至10月,犯罪嫌疑人张某(56岁,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乌木镇人)与同县的李某为了“图财”,冒充某职业技术学校的招生教师,到重庆忠县招生。期间,得知男子杜某丧偶,张某与李某便合谋诈骗其钱财。

  张某主动找杜某假借谈恋爱获取信任,后以和其谈恋爱为由,谎称其同伙李某是投资商,在考察项目,让李某多次找借口向杜某借钱,共骗取杜某五万余元。后犯罪嫌疑人张某借故离开忠县,与杜某失去联系。

  警方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张某在2009年便与李某登记结婚,两人也并非某技术学校的教职员工。2013年6月,犯罪嫌疑人李某被公安机关依法刑拘,同年4月,犯罪嫌疑人张某被上网追逃。

  3月15日,达州市大竹县公安局东柳派出所副所长侯嵘,在一次入户工作中发现,网上逃犯张某潜藏在大竹县,疫情期间一直不敢开具健康证明被困家中。

  此后,派出所民警找到张某,向她“摊牌”,敦促张某尽快投案自首。两天后,张某最终主动到东柳派出所自首,并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