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建英 代旭锋 封面新闻记者 徐庆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的传染趋势放缓,不少城市都下调了防控应急响应级别,大家适度的“撒欢”生活开始重启。但解禁后,不少人过于放飞自我,特别是在和朋友的聚会中,放开豪饮,稍不慎,就把自己喝进了医院。3月22日深夜至23日凌晨,4个小时的时间里,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城北急诊科,就先后收治了7名酒精中毒男子,其中最严重的小陈,直接吐血。

  3月22日22:20,小陈被朋友匆匆忙忙送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城北急诊科。

  急诊科值班医师杨小松说:小陈被送来的时候,完全需要人搀扶才可以走动,面色潮红,精神状态很差,并伴有头晕、呕吐,经诊断,考虑为急性酒精中毒。小陈的朋友介绍,当晚他们一行4人喝了3瓶白酒,小陈大概喝了8两左右,正当大家准备结束聚会,小陈开始出现嗜睡、呕吐、头晕等症状。更把大家吓到的是,小陈的呕吐物还伴有鲜血,朋友赶紧送他到医院。

  在急诊科,杨小松医师立即对小陈进行醒脑、抑酸护胃、补液等急救处理。因呕吐较多且为鲜红色血性物,考虑急性上消化道出血,随后转入脾胃病科进一步治疗,后经胃镜检查确诊为“急性充血性糜烂性胃炎”。

  当天晚上,除了小陈因酒精中毒被送进医院,还有其他6名男子也因同样的情况被送进该医院急诊科。

  21:07  23岁的小杜喝了一斤白酒后,不省人事,被送到医院。

  21:55  龙马潭区的曾先生喝酒后出现意识模糊、恶心呕吐等症状,紧急入院。

  22:57  从中午12点一直喝到晚上8点的林先生,吐了6次后被送往医院。

  23:18  在家聚会的小罗喝了半斤白酒、5瓶啤酒后被送往医院。

  23日00:36  纳溪的叶先生喝了2瓶红酒,被送往医院。

  23日00:55  25岁的小姚自己在家喝闷酒,被家人送到急诊科。“连续喝了好几天了,今天终于遭了,一直喊头痛,吐了3次了。”家属说。

  短短4个小时,急诊科先后收治的7名男子,所幸得到了医务人员的紧急救治,均无大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