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我省重拳出击,从源头整治占用“消防通道”顽疾。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发改、自然资源、公安、住建部门从消防车通道规划立项到维护管理、违法惩戒、信用公开等四个方面共同发力,切实破解占用、堵塞“消防通道”发现难、整改慢、易反复的三大难题。

  《通知》要求,强化链条监管,严明防疫复产十类消防责任。卫健部门对疫情改扩建项目全面把关,住建部门依法做好包括“三类场所”在内的新改扩建建设项目的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和备案抽查;教育、民政、民宗、文物、经信、商务、市场监管、口岸物流等部门依各自职责分工,强化学校、幼儿园、社会福利机构、文博单位和宗教活动场所以及医疗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商场市场、仓储物流单位的消防监管,十类部门严格落实职责相关十项消防安全责任,健全消防安全体系,依法依规履职,以全链条责任监管,守住消防安全底线。

  《通知》还要求抓好学校复课、企业复产、营业场所复业三个敏感时段,组织力量对学校、幼儿园开展复学返校前消防隐患排查,强化A级景区、星级饭店、文化场所复工复产消防管理,落实房建和市政复工工程施工现场消防监管,录制消防网课、深化文博“三定三禁”措施,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后半篇文章”。

  《通知》要求,推动标本兼治,破解生命通道整治三大痼瘴顽疾。从源头上严控。自然资源部门做好消防车通道和停车位的规划工作,在新建、改建的规划审批中,严格控制已规划的停车场变更使用功能,严把规划立项的入口门槛。从过程中严管。住建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指导建筑产权单位、物业管理单位加强管理区域内消防车通道和共用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依法依规督促整改违法行为。违法后严惩。公安机关依法处罚、拖移违规停放占用消防车通道和消防扑救面的违法行为;发展改革部门依托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将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等列入严重失信行为,向社会公示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