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江一华 记者 余如波)“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特别对有A级廉政风险点位的分管联系部门单独提出廉政要求;先后对分管联系部门进行集体谈话、履职谈话、廉政谈话4次,开展专项督查10余次……”

  “要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努力做到‘说了’和‘做了’‘下文件了’和‘落实了’‘开会研究了’和‘问题解决了’之间零距离……”

  近日,在德阳市旌阳区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会上,区委书记邓平现场从73名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法检两院主要负责人,区级部门、镇(街道)“一把手”中,以电子显示屏滚动方式随机抽选,向大会述廉述责并接受考评。

  被抽中者依次登台,围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个人作风和廉洁从政情况及下一步打算等方面述责述廉。

  现场,报告人实事求是、有一说一,深刻剖析、对症下药,不仅对过去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存在问题作出详细梳理,更将下一步举措明明白白列出。

  “没想到会被抽中上台现场述廉述责,尽管报告比较顺利,但回到座位才发现全身衣服竟然都被汗水打湿了。”旌阳区柏隆镇党委书记卿刚表示。

  旌阳区此次“廉责双述”,相较以往出现了不少新变化、新特点。15名区级领导,58区级部门、镇(街道)“一把手”均列为述廉述责对象,全部提交了书面报告,首次实现了对象全覆盖;报告内容突出述廉述责主题,书面报告经审核把关后,编印成册向全体参评人员发放;随机从滚动电子显示屏上选定5名对象,依次上台现场口头述廉述责;参评人员以无记名方式对全体述廉述责人员进行民主测评,根据测评结果最终确定相应等次。

  “今天虽然没有被抽到上台口头述廉述责,但自己也同样如临大考。仔细对照主体责任的要求,自己也确实还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这次大会也再次给我们提了个醒,履行主体责任不是空话,而要真正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一位与会“一把手”深有感触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