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5月22日,记者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川渝人社合作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自4月2日省人社厅与重庆市人社局签订《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合作事项正稳步推进。

  推进人力资源要素集聚。川渝两地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召开了座谈会,就共享人才服务公共服务窗口,流动人员人社档案管理服务协同,推动服务项目、流程、标准统一,以及共同举办人才招聘会、打造就创品牌等内容,明确了具体的措施并积极推进。拟制川渝两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联盟章程,筹备联盟成员第一次大会。落实《成渝双城经济圈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协同发展战略协议》事项,积极筹备联合举办西部人力资源博览会。

  积极落实就业协同。成立川渝就业创业联盟章程及工作要点已形成共识,对8项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实现了川渝两地招聘求职信息、公共人力资源市场信息互通共享,为求职者提供了便捷服务。结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共同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线上活动,协同开展“川渝一家亲,携手促就业”专场招聘。

  农民工服务协同开展。积极落实《川渝劳务合作框架协议》事项,在大足区举行了川渝人社合作农民工项目推进会,为川渝务工农民工复工、复产提供服务。积极推动渝宜劳务合作,为两地产业用工提供保障。

  社保举措落细落地。签署了《优化川渝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工作流程合作协议》,川渝就深化两地养老保险关系无障碍转移接续,相关政策制定、服务标准、系统平台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明确。企业职工养老关系转移提速,从5月1日起,成都、重庆两地全面取消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纸质表单邮寄传递,推动关系转移电子化,方便办事群众。积极拟制失业保险参保关系及参保年限互认机制,以及失业保险转移接续和异地失业待遇领取经办流程方案。

  积极策划技能合作。积极搭建成渝技工教育联盟,筹划第一届理事会,拟制联盟章程和年度工作计划。策划第二届全国火锅、小面职业技能大赛和首届全国中国菜职业技能大赛合作。

  人才领域积极推进。召开了“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事人才工作研讨会”,邀请部分高校和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座谈,就“促进人才集聚、保障人才集聚、服务人才集聚”听取了意见和建议。向国家人社部争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发展博士后学术交流计划”并获得批准。

  公共政策及保障措施协同不断加强。筹备召开“川渝人社公共政策和行政许可交流研讨会”,双方初步就《人社公共政策及行政许可合作协议》达成共识。召开了“川渝人社合作信息化工作对接会”,双方就人社信息化规划及建设、社保卡发行及应用、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及推广等情况进行了沟通交流,商讨了技术协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