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昨夜四川省6946次雷电云地闪击,还是金堂老牛坡出现的8级大风,刚刚过去的暴雨都给四川留下了深刻印象。

  据省气象台的消息,这是“四川省今年首个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强降雨过程”。而对成都的意义,这场雨更在于“解渴”,因为此前成都多个区市县已处于干旱状态,其中新都和金堂处于重旱水平。

  接下来虽然雨水稍停,但气象部门也提示,川西高原雨日较多,要注意因长时间的降雨天气而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雷电云地闪击统计(据四川省气象局官微) 雷电云地闪击统计(据四川省气象局官微)

  四川省今年首个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强降雨

  按照四川省气象台的说法,刚刚洗刷过盆地的那场雨,是“四川省今年首个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强降雨过程”。记者注意到,从6月15日晚开始至17日早晨,四川省气象台连续两天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

  四川省气象台介绍,期间,第一次(15日)暴雨蓝色预警发布后的强降雨过程,主要降雨集中在盆地西北部的绵阳、德阳、广元及中部内江、遂宁,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广元市剑阁县大暴雨(109.4毫米) ,广元市、苍溪县,绵阳的梓潼县、三台县、内江市、德阳的中江县、遂宁的射洪县均出现暴雨(大于50毫米);第二次(16日)暴雨蓝色预警发布后,降雨主要出现在盆地西北部的成都,广元,东北部的南充,巴中,中部的内江,遂宁,南部的泸州,宜宾,自贡部分地方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共计16个站出现暴雨,巴中南江县、遂宁射洪县出现大暴雨(100毫米),最大降雨量在巴中通江长坪站点,为特大暴雨312.3mm。“特别是广元、内江、遂宁部分县市,连续两天出现持续性的暴雨灾害。

  暴雨带来了灾害,也引起了气温的明显下降。要知道,昨天(16日)16时,盆地东部、南部西部气温普遍在30℃以上,今日(17日)16时,盆地的东部达州、广安、南充,南部泸州、宜宾,资阳等地气温均在25℃以下——除了攀枝花,气温又超过了35℃,盐边则是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