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宁蔚 封面新闻记者 曾业

  “互联网+”时代,有不法分子利用司机急于接单的心理,发布虚假订单,骗取司机们的“信息费”。

  近期,四川省达州市公安局通川区分局在达州市公安局的指导下,先后两次远赴广东东莞抓获11名涉嫌电信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并押解回达,成功打掉一个在全国范围内利用网络货运平台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该案受害人员超200人,涉案价值达20余万元。

  想接单先付费 货车司机中招被骗

  4月23日上午,刚送完一批货到达州的陕西男子潘某在国内某知名网络货运平台上看到,达州市通川区有一笔订单:运送汽车配件从北外肖公庙到重庆九龙坡。潘某联系上信息发布者,双方协商后,潘某通过线下微信转给了信息发布者400元信息费,获取到了订单地址。

  但令他没想到的是,当天下午他赶到订单地址后,连货主和货物的影子都没见到,却等来了同样缴纳了200元信息费到这里“拉货”的刘某。两人一番交流,意识到均被骗了,于是急忙来到分局北外派出所报案。

  接警民警指导受害人刘某在该平台上发布受害经历,寻找相同经历的受害人。不到24小时,就找到了2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受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