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合理规划地摊经营点位  规范地摊经营行为

  地摊经济火了   百姓生活乐了

  大英县:探索“部门指导监督、摊贩自治管理”新模式,合理规划经营点位。

  市河东新区:出台“六个开放”措施,有序开放城市公共空间。

  射洪市:出台《关于规范临时占道经营助推室外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对室外经济的时间、地点作出明确要求。

  蓬溪县:召开“有序临时占道经营”工作专题会,就进一步规范有序开放临时占道经营进行了安排部署。

  遂宁农商银行:推出“地摊贷”,对地摊主进行授信。

 我市通过规范管理路边摊、街边店,设置便民服务点,为困难群众解决创业就业难题,盘活地摊经济,满足周边群众消费需求。宋敏摄 我市通过规范管理路边摊、街边店,设置便民服务点,为困难群众解决创业就业难题,盘活地摊经济,满足周边群众消费需求。宋敏摄

  目前,继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临时占道负面清单”和“服务保障工作措施”后,我市各县(市、区)政府结合实际,纷纷推出了鼓励“地摊经济”的相关意见和管理办法,实现了城市管理和地摊经济双赢。

  加强地摊经济管理引导

  保民生稳就业促发展

  6月14日晚上7点,记者来到大英县蜀西四路发现,这里早已人声鼎沸,小商贩们在自己摊位上热情迎客,大声吆喝,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

  “现在摊位集中了,环境好了,客流自然就来了。”家住蜀西四路附近的地摊主田先生说,“地摊经济”一开始混乱无序,小街小巷都有摆摊的,来往车辆走不动,还存在安全隐患。经过整治后,经营才变得规范有序,卫生环境明显好转。

  “在加强‘地摊经济’管理中,我们探索了‘部门指导监督、摊贩自治管理’新模式,合理规划经营点位,全力刺激经济消费。”据大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特勤大队大队长张杨介绍,根据城区住户、商圈、学校等分布情况,大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在蜀西四路、五星南街、大南街等地设置了临时借道经营点,对符合要求且进行申请备案的摊贩,统一发放临时便民借道经营公示牌,明确经营类别、地点、时间及管理规定等。同时,允许商业长廊、永逸广场等地餐饮店在夜间就餐高峰时段占道经营,并对交通上街、五星桥市场周边等商业地段采取划线管理方式,允许门店商户在划线范围内临时摆放促销宣传品、设置货物临时堆放点等跨门店经营。

  张杨说,为加强摊贩自治管理,大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在每条街道、每个经营点由各摊贩自推1名负责人,配合执法人员开展秩序管理、卫生保洁等工作。同时还在每个点位安排了1-2名执法人员进行日常巡查。截至目前,大英县已在蜀西四路、大南街、文化街、五星南街、太吉桥、体育馆等地分别开设了便民临时摊点,解决就业人数1000余人。

  6月6日,市河东新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出台了“六个开放”措施政策,有序开放城市公共空间;6月8日,射洪市出台《关于规范临时占道经营助推室外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对室外经济的时间、地点作出了明确要求;6月8日,蓬溪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召开“有序临时占道经营”工作专题会,就进一步规范有序开放临时占道经营进行了安排部署……一项项有力举措,不仅拉动了就业,还方便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