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一条从广东来的线索“有达州籍毒贩向广东当地吸毒人员贩卖产自达州的冰毒”,引起四川达州警方高度重视。达州禁毒民警从这一条线索着手,发现在达州城区潜藏着一个从制造毒品到市场终端销售的制贩毒网络。这个制贩毒团伙不但制毒技术成熟、层级分明,而且网络健全、涉及人员众多,该案也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

  经过2个月布控侦查,达州警方在该制贩毒集团刚刚制造出大批冰毒后,立即收网,共抓获以犯罪嫌疑人杜某、黄某为首的制贩毒、吸毒违法犯罪嫌疑人88名,彻底摧毁了盘踞在达州市辖区的一个庞大制贩毒网络,斩断了一条由达州销往广州、重庆的贩毒通道。

  红星新闻记者日前从达州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目前,此案已被依法移送起诉。

↑抓捕现场。↑抓捕现场。

  “一条贩毒线索”

  在广东销售的冰毒来自达州

  警方锁定制贩毒团伙

  2019年9月,达州市公安局开江县公安局缉毒民警在广东摸排外流贩毒线索时,发现一名达州籍男子频繁与当地的同乡吸毒人员联系,并向他们贩卖冰毒,由此牵扯出达州的一个制贩毒集团。

  民警介绍,这个达州贩毒人员和在广州的同乡吸毒人员联系,称有冰毒出售,并且保证“量大从优,多买多送”。根据线索,缉毒民警立即将情况上报达州市公安局。

  随即,达州禁毒支队抽调精干力量对线索展开摸排。很快,民警找到了达州籍毒贩王某超(36岁,达川区人)。民警在对其进行长时间布控后,发现王某超长期在达州活动,虽时不时流窜至成都、重庆、广东等地,但与外地贩毒人员没有接触。

  同时,缉毒民警从达州本地吸毒人员处收缴的零包冰毒中发现大量呈湿润状的冰毒,表明这些流入市场的冰毒都是刚刚生产出来的“新鲜货”。

  警方判断,王某超手中的冰毒很可能就产自达州本地,同时其身后肯定有能为其长期、稳定提供货源的“大毒枭”。由于案情重大,公安部将该案列为部督案件,达州警方从禁毒战线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

  专案组成立后,从禁毒支队、开江、通川、达川、万源抽调近百名警力,加大对案件的侦破力度。经过对犯罪嫌疑人王某超24小时的布控侦查,这个潜伏在达州的制贩毒团伙“核心”成员逐个被专案组锁定。

  经查,王某超在达州与黄某、彭某2人联系十分紧密,3人经常一起驾川S Y5××9牌照小车在达州城区、赵家两地往返。该团伙“幕后老板”名叫杜某(通川复兴人,46岁),在西外某小区居住,此前曾因涉毒被公安机关多次打击处理。

  警方查明,黄某系该团伙的“高管”和“技术员”,会制造冰毒;彭某是“后勤主任”,主要负责开车,联系采购制毒原材料;王某超是“销售经理”,主要负责冰毒制成后出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