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宋尧

  7月1日,泸州老窖涨停,收盘报100.23元每股,股价创历史新高,并首次突破百元大关,成为A股白酒上市公司百元股阵营第6家,其市值达到1468亿元,在行业内排名第四。

  消息层面上,泸州老窖今日的涨停与公司刚刚结束的股东大会不无关系。

  6月30日,泸州老窖召开股东大会,公司总经理林锋表示,今年以来,公司业务受到一定影响,一些白酒消费场景的缺失。但随着疫情的缓解,3月份,泸州老窖低端酒基本恢复,高端白酒4月开始恢复,到现在包括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等白酒品牌市场价基本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中价位产品恢复并不理想,不过中价位产品在泸州老窖产品结构中占比不高。

  林峰说,去年泸州老窖核心产品国窖1573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对1573在2020年的高端市场销量有比较良好的信心。

  在产能上,泸州老窖总投资达88.77亿的技改项目已完成,整体工程进度的88%,建成窖池进行了投粮试生产,今年12月,项目建设将会完工。2020年,泸州老窖产能可达16万吨,原酒的储存能力将达70万吨。

  在市场方面,林峰表示,要把成都打造成第一个百亿样板市场,第二个百亿样板市场则可能是河南,河南是中国白酒竞争的缩影。茅台在河南销量接近100亿元,五粮液在河南也有40亿元左右。最近三年,河南市场发展非常快,最新发展速度比其他任何省份都快。通过实地调研之后,泸州老窖发现这个市场空间潜力很大。面对河南这么大体量的市场,泸州老窖应该取得自己相应的地位。

  从目前的机构评级来看,大多数券商给予公司的评级均是买入和增持。

  财通证券6月29日报告显示,近五年公司估值平均水位为 30 倍,目前 PE(TTM)仍处于近五年均值之下,为现阶段最受低估的高端白酒。我们认为公司短期逻辑在于基本面解除压制之后的业绩回升,中长期逻辑在于高端白酒供给端格局的愈加稳固,并给出112.8元的目标价。

  东北证券则给出了110元的目标价,而在昨日股东大会机构和投资者云集,将会有更多的调研报告出来。根据泸州老窖近来表现来看,股价突破100元大关仅仅是个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