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封面新闻记者杨涛摄影 封面新闻记者杨涛

  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7月6日23时14分,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小暑”,名字就自带暑意,在四川,小暑节气间的气候有何特点?四川省气候中心用大数据记录了一切。

  数据显示,四川盆地小暑时日平均气温为26℃左右。

  已是盛夏,颇感炎热,但还未到最热的时候。常年7月中旬,盆地东南低海拔河谷地区,开始出现日平均气温高于30℃、日最高气温高于35℃的集中时段。

  在盆地东部,小暑以后因常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多连晴高温天气,开始进入伏旱期。

  东部是火烤,西部则是另一番场景。

  农谚说:“大暑小暑,灌死老鼠”。这说明,这段时间,雨量很大。

  小暑前后,盆地西部进入暴雨最多季节,常年7、8两月暴雨日数可占全年的75%以上。

  青衣江和龙门山暴雨中心的暴雨日数会达到4-5天,往往酿成洪涝灾害。在地势起伏较大的地方,常有山洪暴发,甚至引起泥石流。

  小暑前后,我省各地进入雷暴最多的时节。大数据告诉我们,盆地7、8两月雷暴日数可占全年的5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