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

  7月9日早上,成都九眼桥上出现惊险一幕,一女子站在桥栏杆外面,欲跳河轻生。记者赶到现场时,民警已在现场拉起警戒线,警戒线外,不少路人围观。

  9日上午10点半,封面新闻记者赶到现场时,一身穿黑色连衣裙的女子已在桥上站了近两个小时。她面向桥面,赤脚站在护栏外面,双手抓着光滑的栏杆,桥面距桥下有数十米高,河水湍急,情况危急。

  女子好友、民警、城管、街道办等工作人员以及路人轮番上前劝说,均未成功。女子情绪激动,不愿与工作人员沟通,只知道哭和摇头。

  民警数次联系女子父亲,希望他能来劝一劝,不过这位父亲却拒绝了这个要求,说自己不会来现场,随后就挂断了电话。

  现场一名维持秩序的民警告诉记者,当天早上,该女子在附近街上打孩子,路人看不下去,便报警。女子和孩子被民警带到派出所。之后,女子父亲到派出所,将该女子痛骂了一顿,孩子被接回家,女子一个人来到了桥上,欲跳河轻生。从中可推测,女子的举动或是和家庭纠纷有关。

  天气炎热,不少好心人为女子买来了矿泉水、奶茶等,生怕她因体力不支掉到河里。“有啥子事情坐下来好好解决嘛”、“有啥子过不去的坎儿嘛,小妹儿,你快上来嘛,考虑一下父母嘛,警官那些在这里也好热哦。”警戒线外,围观的路人不停劝说女子。

  李女士是其中上前劝说的路人之一。据她介绍,自己以前是心理咨询师,路过这里时,正好看到这惊险一幕,想试试看能否劝把她劝说下来。在征得现场工作人员同意后,李女士上前劝说女子。 “我问她,需不需要帮助,累不累,要不要喝水,她一直摇头。”李女士试图舒缓女子情绪,但女子无动于衷,抵触任何交流。“我不太了解详细情况,也不敢贸然继续劝说,只好退了下来”,李女士说。

  现场一城管告诉记者,之所以会僵持这么久,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女子体型胖,救援的人不敢强行拉她回来,怕在挣扎过程中发生意外。

  11点40分左右,现场工作人员观察女子情绪稍显稳定,劝说的工作人员分散女子注意力,救援人员假装在互相聊天,一点点靠近,趁女子不注意,一行人合力,费了很大劲才将女子拉回了桥上,化险为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