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黄大海 余如波 雷倢 陈松 摄影 喻茂 吴聃 华小峰

  “蘑菇云”腾空,爆炸声震耳欲聋……7月8日夜间,广汉市金雁花炮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雁公司”)南丰生产区厂房发生燃爆事故,事故造成6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4人轻伤,同时造成周边多间民房玻璃、门窗等不同程度受损。7月9日6时,事故现场明火扑灭。

  此次爆炸威力有多大?事发厂区与周边民房距离是否符合安全规定?事故责任人将承担怎样的责任?7月9日,四川在线记者采访金雁公司法定代表人柴畅、省应急管理厅相关监管人员,以及四川瀛领禾石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曾文忠,就以上关注焦点进行追问。

  一问:爆炸原因是什么?

  7月9日零时35分,省应急管理厅委派的烟花爆竹协会和烟花爆竹检测站专家抵达现场指导处置,并开展原因调查。

  9日下午,官方通报:专家通过现场问询厂区值班人员、观看燃烧爆炸网络视频,结合实地近距离观测,认定事故系化工原材料库中的硝化棉在高温天气等因素作用下分解放热、积热自燃,导致毗邻库房内的木炭起火,进而引燃临近建筑内储存的引火线发生燃爆。

  据介绍,引火线主要成分由氯酸钾、木炭等物质组成,易燃易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