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与暴雨齐飞的汛期 仍有多个县出现重度干旱

  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5月1日,四川进入了汛期。入汛以来,四川高温与暴雨齐飞,可部分地方依旧出现了较重的旱情。

  究竟发生了什么?7月9日,在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上,四川省气象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忠明同志对汛期四川的气候进行了分析。

  据了解,入汛以来,四川暴雨天气范围广,但由于降水时空分布不均,且气温显著偏高,局地旱情偏重。

  到目前为止,这个汛期是四川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汛期。四川盆地有18个县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同期极大值,还有64个县站平均气温位列历史同期最高。全省平均气温21.9℃,较常年同期偏高1.2℃,位居历史同期第1高位。

  然而,当高温遍地开花时,雨水却没有雨露均沾。

  盆中、盆西南、甘孜州南部及攀西地区部分地方偏少1-5成,仁寿、安县、江油、盐边等地偏少近6成;省内其余地区大部偏多1-6成,泸县、汶川、宜宾县、得荣等地偏多达7成至1倍多。

  这样一来,夏旱发展较快。全省有113县站发生了夏旱,其中40县站达到重度以上,主要分布在盆地西北部、中部、南部,甘孜州西南部和攀西地区南部。

  好在6月降雨偏多,6月中下旬的较大范围降水过程,解除了全省大部地区的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