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还现场(受访者提供) 退还现场(受访者提供)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东西你拿走!”当着所有人的面,温杭对着电话大声说,“有事你说,东西拿走!”

  温杭是资阳市雁江区住建局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副站长。7月27日上午,温杭接到一通陌生电话,自称是某建筑机械设备安装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知他有“东西”放在其办公桌第二个抽屉里。打开抽屉,温杭看见一个匿名信封,信封里是一沓百元人民币,倒吸了一口凉气。

  这个管理服务对象送来“东西”,显然另有所图。今年6月,在建筑起重机械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雁江区住建局对全区在建项目特种作业设备进行全覆盖检查,发现该建筑机械设备安装有限公司在某项目所安装塔吊、施工电梯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便要求其立即停用并进行整改。6月底,住建局还专门约谈了该公司,要求拆除安装于该项目施工现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塔吊2台、施工电梯2台。

  “近几年特种机械设备事故频发,我们对起重机械安全问题采取零容忍态度,应拆必拆,厉行厉改。”温杭说。而接受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被约谈、强制整改,建筑机械设备安装有限公司发现正道走不通,便心生暗意,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挂了电话,温杭立即找到雁江区纪委监委派驻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伟以及分管副局长叶勇、机关纪委书记熊霞,在三人的见证下,对信封内物品进行了清点,共计人民币10000元。

  “马上通知人来拿回去。”温杭通知该公司工作人员返回办公室,将“东西”如数退还。“抓项目促发展是我们的分内之事,有啥困难我们一定尽全力帮助解决,不用拿红包来当‘敲门砖’。”面对公司工作人员,王伟重申纪律要求。

  记者从雁江区住建局了解到,当地正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住建局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紧扣时间节点,强化责任担当,严明纪律、践行承诺、促进廉洁,党组书记上廉政党课3次,排查风险点37个,开展各类专项检查 16 次,发现问题7个,均已整改到位。

  “住建部门的工作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特别是关键岗位,即使是普通工作人员也手握着一定的决定权,红包的腐蚀性像流沙一样,无孔不入。”王伟说,此次“红包”事件既是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成效的凸显,又是长期根植拒腐防变思想而形成的一种行为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