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遂宁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刑警大队经侦中队(以下简称经开公安经侦中队)快速出击,打掉一非法集资团伙,为62名群众挽回损失71万元。

  2020年6月16日,经开公安经侦中队民警在日常的走访中发现,辖区内一小区人员进出频繁,且大多数为老年人,此现象引起了民警们的注意。随后,民警通过多次摸排发现,该楼层被泸州一酒业有限公司承租。民警立即对该公司展开了调查,发现该公司主要经营酒水、饮料及茶叶批发等。经侦民警根据经验判定得出,该楼层的酒业公司可能涉嫌非法集资。

  6月18日,民警对该酒业公司进行了调查,并核实该公司在从事非法集资活动,涉及金额71万元。

  7月1日,经开公安经侦中队将相关情况汇报至遂宁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随后,经开公安经侦中队在上级部门的指挥下,按照“打早、打小、打苗头”的原则,对该公司法人进行了约谈,因涉案金额尚未达到立案要求,民警要求其在7月15日前,将非法集资的资金全额退还给参与人。

  在民警的全力督促下,该酒业公司在规定的时间内,全额退还集资款71万元。该公司将退款名单提供给了公安机关,同时作出了不再从事非法集资的书面承诺。

  为进一步确定该公司是否已退款,7月20日至8月3日,经开公安经侦中队对部分投资参与群众进行了随机电话问询,确保退款工作落到实处,并同步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教育,防止其再次落入非法集资的圈套中。

  “我们还去考察了他们酒厂,看起比较大也比较正规,所以就没有什么疑虑了。”杨先生表示,非常感谢民警及时制止,让自己免受经济损失,以后也一定多个心眼,保护自己的财产安全。

  温馨提醒

  骗子吃透老人心理,民警提醒别被“忽悠”,切莫听信所谓的投资理财高额回报的承诺,投资前一定要认真识别,谨慎对待,以免落入集资诈骗的陷阱,血本无归。一旦发现被骗,请及时拨打110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