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杨雪

  上世纪30年代,有昆虫学家在四川峨眉山以8个银元的价格,收购阳彩臂金龟,彼时,四川一担米的价格,只要1块银元。时隔近一个世纪,这种拥有超长前臂的金龟子,在世界范围内依然罕见。8月13日,这种“长臂大侠”在成都平原再次出现,可惜的是,这次这位,是一只“独臂杨过”。

  8月13日,四川青城山一家烧烤店的老板,在店门口捡到一只金龟子,送到了青城山脚下的华希昆虫博物馆。“我一看,这是一只阳彩臂金龟呢。可惜一只前脚断了。”赵力推测,这只断掉的前脚,估计是在晚上被蝙蝠之类的动物攻击所致,“现在它已经失去了野外生存能力,主要是前脚断了,就没有飞行平衡能力。”

  阳彩臂金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事实上,在整个国家重点动物保护名录里,昆虫纲都屈指可数,而彩臂金龟所有种,都被归入了二级保护的序列。此外,在IUCN红色名录(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里,阳彩臂金龟被标注为“NE”,意思是“未评估”。“可能是由于相关资料较少,所以只是把它列进去了,但是没有进行评估。”赵力说,自己收藏了数本100多年前出版的昆虫图鉴,都把它描述为非常珍贵的甲虫。

  这种长臂金龟子的幼虫生活在地下,靠吃腐植质生长,大约两年才能够羽化为成虫 。成虫以后喜欢吃水果,在野外树干上有汁液流出来的地方有几率遇见它们。在它们的生命中,长长的前臂具有特殊的意义——求偶时,雄性会用超长的前脚把新娘子整个抱住,不让逃走 ;但另一方面,这对“大长腿”没有办法用于行走,只能用来求爱,再加上庞大的身躯,两个元素都限制了活动能力,让它们的生存面临着危机。

  现在,这只“独臂大侠”已经在华希昆虫博物馆安了家。“它现在失去生存能力,放回去肯定会死亡,所以现在我们博物馆准备把它养起来。”8月15日,赵力试着给它喂了一块水果,它抱着马上就啃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