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霞 四川在线记者 王青山 樊邦平 剪辑 刘宇男

  “各位父老乡亲,请提高警惕,水涨起来了,东西搬高点,赶快撤离……”8月18日早上5点过,河堤水位迅速上涨,兰沟村的“大喇叭”又响起来了,“喊话”人是青竹街道兰沟村的副主任鲁成飞。

  “我们辖区内有岷江与思蒙河2条大河,防汛救灾任务相当繁重,最近连续的强降雨造成了河水上涨,发生洪灾和各类次生灾害的风险很大,为了及时通知群众撤离,防范灾害,我们想到了这个土办法。”青神县青竹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全县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以来,街道各村(社区)便成立了23支抗洪抢险突击宣传小分队,明确该村(社区)两委干部担任宣传员,利用“大喇叭喊话”、敲响铜锣等方式开展接地气的“土味硬核”抗洪抢险宣传,密集播报气象信息及防护措施,增强群众自救能力,防汛宣传到村到组、到户到人,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截至目前,青神县青竹街道通过“硬核”宣传引导群众开展自救300人次,累计转移地质灾害隐患点、低洼地段、房屋存在安全隐患的群众5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