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图片由警方提供

  “我女朋友不见了,可以帮忙找一下吗?”今年1月15日,刘某火急火燎来到成都青白江区公安分局龙王派出所求助,和女朋友一起消失的,还有他转给对方的12余万元。随着民警深入了解,一个借助网络平台,以谈恋爱为由骗取钱财的电信诈骗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婚恋网站相识 男子坠入爱河

  2019年5月底,通过某婚恋网站,刘某认识了一名自称“文静”的女子,该女子在成都市某公司上班,两人经过简单交流,互相都觉得满意,便加了微信。

  通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刘某和“文静”慢慢熟络起来。“文静”对刘某很是上心,不仅仔细询问刘某基本情况,还随时嘘寒问暖。两人互换了照片,偶尔视频聊天。

  随着接触的深入,“文静”提出想要线下见面,但当时刘某因为工作忙,也觉得时机不成熟,并未同意见面,“文静”也没有因此生气。见女生这样知冷知热,刘某对“文静”越发满意,两人很快确定了男女朋友关系。

  彩礼谈崩后女友消失 12万元打水漂

  “年轻又可爱!”虽然没见过面,在刘某心中,女友近乎完美。“文静”每天依旧对刘某嘘寒问暖,只是会时不时向他要钱,理由包括生病、购物等。索要金额几百上千,刘某每次都会毫不犹豫答应。

  网恋几个月后,两人开始谈婚论嫁。“文静”甚至把母亲拉进来一起网聊,看婚纱、婚戒,商量婚期,一切都在网上进行。然而,谈到结婚彩礼的问题,双方产生了分歧。

  今年1月,“文静”给刘某发了一段长长的分手留言,并将刘某的微信删除,从此消失。而此时,刘某已向女友转账超1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