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熊英英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通报调查数据显示,1-9月四川CPI上涨4.5%,比上半年低0.6个百分点,总体呈现震荡回落态势。

  9月份,四川CPI同比涨幅收窄至1.9%,创下本轮CPI上涨以来的新低,较2月高点减少5个百分点,回落明显。

  四川调查总队党组成员、总统计师黄加才表示,预计四季度四川CPI将会达到年内低点,有望实现全年物价调控目标。

  食品价格影响CPI超90%

  价格涨幅逐步收窄

  从八大类商品价格和服务涨幅来看,食品价格仍然是推涨CPI的主因。前三季度,四川食品类价格上涨19.9%,影响总指数约4.1个百分点,影响程度略超90%。

  不过,虽然1-9月四川食品价格仍出现大涨,但比上半年收窄2.7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四川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收窄至8.3%,与2月份30.9%的阶段高点相比,涨幅明显回落。

  “整体来看,今年四川食品价格走势呈现冲高、回落、反弹、加速回落的态势。”黄加才总结到。

  另一方面,非食品价格整体走势较弱,其中工业消费品价格整体低迷。数据显示,9月份传统消费旺季叠加双节来临,市场进一步活跃,消费需求进一步回升,工业品价格环比上涨0.1%,连续3个月弱反弹,但同比仍处于下跌区间。

  1-9月四川工业消费品价格下跌0.9%,比去年同期低1.2个百分点,整体走势较为低迷。

  与此同时,服务项目价格低位运行。虽然8月份以来,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受疫情影响的行业逐步恢复,服务项目价格出现反弹,但部分月份服务项目价格同比出现下跌,影响1-9月四川服务项目价格只微涨0.1%,低于去年同期1.3个百分点。

  翘尾因素影响减弱

  四季度CPI有望继续回落

  如何看待前三季度CPI变化?黄加才分析,影响今年CPI波动的原因,首先是疫情冲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打乱了以往的价格运行的一般规律,引起了市场价格的波动。

  从供求来看,今年价格受供求关系影响最突出的是猪肉价格。到9月份随着生猪产能逐步恢复,当月猪肉价格环比下跌2.5%,同比只上涨16.1%,涨幅较2月份高点回落116.3个百分点。

  同时,国际市场的价格变化也会造成影响。“今年国际市场价格变动对国内物价的影响突出体现在原油和金价上。”黄加才介绍,1-9月受国际油价低迷影响,汽、柴油价格分别下跌13.0%和14.4%。金饰品价格受黄金价格一度突破每盎司2000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影响,上涨23.3%。

  天气也是不同忽视的因素。数据显示,受强降雨影响,8月四川菜价环比上涨11.9%,涨幅比上月扩大10.2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9.3%,比上月扩大13.2个百分点,创下今年以来单月涨幅新高,分别超过受春节和疫情影响的1、2月份2.9和4.2个百分点。

  “从9月份CPI数据来看,翘尾因素影响在减弱;同时,随着生猪产能逐步恢复,推动CPI上涨的动力也在逐步减弱。”消费价格调查处处长李传军介绍,两项因素叠加,对于物价逐步回落将形成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