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显著

  145个项目纳入全省文旅重点项目库

  “一年来,我们全力推动县域旅游经济发展,凝聚文旅发展新动能。”现场,天府旅游名县文旅发展联盟首届理事长单位,都江堰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提到了这样一组数据。一年来,10个命名县和30个侯选县共计145个项目纳入全省文旅重点项目库,总投资达4600亿元。

  这份亮眼的成绩,是联盟各成员单位推出系列举措的共同结果。2019年,联盟各成员单位深入贯彻省委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战略,全部建立起主要领导挂帅的文旅产业发展领导体系,并结合各自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产业特色,加快优化文旅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体系,加快推动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建设。

  其中,成都市青羊区以“培育都市文旅融合发展极核”、长宁县以“打造世界竹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等为基点确立文旅发展目标;成都融创文旅城、全球最大室内滑雪场在都江堰市建成投运;剑阁县华侨城剑门关旅游区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加快建设。

  与此同时,联盟成员积极发挥自身旅游产品极核优势,牵头建立“大灌区”“大峨眉”“大竹海”等文旅品牌,加快打通稻城“大香格里拉旅游环线”、“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等区域旅游廊道,大力推动分散的文旅资源进一步串成线、集成团、连成片,不断提升全省旅游吸引力和产业竞争力。

  成效显著。“十一”黄金周期间,20个名县共接待游客1411.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9.98亿元,其中6个县游客接待量超百万人次,5个县旅游综合收入过10亿元,4个县游客接待数量、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双增长,带动全省游客接待量排名全国第二。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擦亮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

  获评天府旅游名县既是一项荣誉,也是一种动力,更是一份责任。对于20个天府旅游名县来说,如何擦亮天府旅游旅游名县“金字招牌”,是摆在他们面前的共同课题。

  发展方向与路径已经清晰。仪陇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仪陇将聚焦做强做精做深,营造文旅融合新态势。“我们将围绕‘将帅故里·红色文化’名片,扎实推进朱德故里5A景区、德园4A景区提升工程,加快建设张思德干部学院,精心编排《张思德歌剧》等红色剧目,全力打造全国知名红色旅游目的地。”

  宣汉县将以共以“旅游+”为先导,突出放大情景史诗剧《梦回巴国》带来的巴文化展示“窗口效应”,积极开发夜游巴山、雨中畅游等一批文旅产品,不断开拓文创旅游、夜间旅游、雨天旅游等新领域,加速丰富文旅业态,持续提高旅游吸引力和游客体验感。

  雅安市雨城区将以以碧峰峡5A级景区为引领,深度挖掘三雅文化、熊猫文化、茶马文化等旅游资源,统筹提升上里古镇、金凤山公园、周公山温泉公园等景区品质,着力构建“两线+两翼+多点”全域旅游发展布局,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雨城文旅提质增速、蝶变飞跃。力争到2023年,全区旅游接待游客突破15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14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

  这也为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鼓足了干劲。“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文旅发展大会和此次会议精神,全力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全面建成全域旅游典范,为高质量承办好2021年全省文旅发展大会打牢坚实基础。”九寨沟县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