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张明海 摄张明海 摄

  12月2日,记者从在当天于成都召开的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现场会上获悉,截至11月下旬,全省老旧小区改造累计完成投资额64.9亿元,全省40个示范项目已全部开工。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正红表示,全省各地要扎实抓好我省《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贯彻实施,对标2022年基本形成制度框架、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十四五”末基本完成2000年前建成需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的目标。

  张正红介绍,截至今年11月下旬,其中,纳入2019年改造计划的小区已开工735个,开工率100%,累计完成投资33.4亿元;纳入2020年改造计划的小区已开工4065个,开工率98.5%,累计完成投资31.5亿元。同时,以40个试点示范项目为代表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社会效益初步显现。他举例说:“如成都市玉林社区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引入社区规划设计师,进行整体设计改造,形成了一批网红消费场景;成华区下涧槽社区在改造中新增大量公共服务空间和邻里休闲空间,以场地换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团队运营。”

  四川老旧小区改造,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据了解,早在2018年底,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摸底调查工作,各地从建筑使用功能、公共设施设备情况等17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估,基本摸清了全省城镇老旧小区底数。经调查,全省需要进行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共2.2万个,涉及房屋10万栋、建筑面积2.2亿㎡、居民239万户、620万人,60岁以上居民约占26%。其中2000年以前建成老旧小区1.7万个,涉及居民158万户、房屋7万栋、建筑面积1.4亿平方米。

  为加快老旧小区改造,今年9月24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该意见明确了多项阶段性目标:2020年全省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193个,涉及居民近46.2万户,开展40个省级试点示范;到2022年,全省基本形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制度框架、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到“十四五”期末,四川将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当前,在我省老旧小区改造中,还存在前期工作不够充分、统筹协调不够系统、筹资渠道不够多元等问题。张正红表示,下一步要科学编制专项改造规划、高标准完成试点示范任务、积极拓展资金筹措渠道、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加强后期小区管理等工作,实施好城市更新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不断改善我省城市改善老城区面貌、增强老城区活力,推动全省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