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我省将推进安宁河谷综合开发——在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上,四川在线记者获知这一消息。

  安宁河发源于凉山州冕宁县境内,流经西昌市、德昌县后,在攀枝花市米易县汇入雅砻江。河长320余公里,流域面积1万余平方公里。安宁河谷是仅次于成都平原的四川省第二大平原。安宁河谷综合开发将如何推进?

  会议间隙,四川在线记者采访了省政协副主席、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和攀枝花市委书记贾瑞云。

  看基础:气候独特、资源丰富,农业、康养业发展条件优越

  “综合开发,就是要把安宁河流域的优势进一步发挥好。”林书成说,安宁河流域涵盖了凉山条件最好的6个县(市)——冕宁、西昌、德昌、会理、会东、宁南,具有独特的气候和丰富的资源。流域内海拔1300米至1800米左右,典型的干热河谷气候和亚热带季风气候让这里成为“天然温室”,非常适合亚热带农作物生长。

西昌邛海湿地西昌邛海湿地

  攀枝花的米易县,更是把阳光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凭借年均日照数2700小时、全年无霜期超300天、年均气温20度左右等自然禀赋,米易县建成了国家南菜北调基地县、攀西经济区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带着“阳光味道”的早市蔬菜、早熟枇杷、晚熟芒果等特色农产品畅销国内外。阳光还带来了新产业——康养旅游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