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吴晓铃 殷鹏 石小宏 刘春华 江芸涵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制定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于四川老百姓的未来生活,全会有哪些新谋划?

  更舒适!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

  曾几何时,雾霾天气令人担忧。如今,四川人在微信朋友圈里晒蓝天白云、雪山远景的越来越多。

  一组数据见证改变——截至今年11月底,全省优良天数较2015年上升5.6个百分点;全省未达标城市PM2.5平均浓度32.6微克每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31.9个百分点。

  “十四五”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何谋划?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总体思路为:在强化PM2.5污染控制基础上,突出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突出治本,遏制臭氧污染上升势头,减少超标天数,提升蓝天数,不断提升老百姓“蓝天幸福感”。

  除了大家最关心的空气,在治水方面,我省也有新谋划。

  该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全力实现水污染防治向水生态环境保护的转变,从水污染防治单点突破向水资源保障、水生态修复、水环境保护全面发力。目前,我省已统筹谋划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不达标水体整治、工业污染深度治理、河湖水域生态保护修复、水资源调度、饮用水源保护、农村生活污水防治等7个类型的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项目483个,不断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