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成都12月5日电(记者陈健)地处峨眉山、瓦屋山脚下的四川省洪雅县,大小山岭起伏,山中林木苍翠。全县森林面积20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71.68%,是全国一级火险县,也是四川省81个森林火灾高风险县之一。但是,洪雅县却实现了连续57年无较大以上森林火灾。“无火”是怎样做到的呢?

  “进入秋冬季节,天气比较干燥,绝对不能在野外用火哦!”近日,在洪雅县瓦屋山镇,镇干部李万双乘坐森林防火流动宣传车,进村入户开展宣传。

  李万双手拿县里统一印制的森林防火知识宣传资料,一边向村民发放,一边讲解如何安全用火。

↑图为四川省洪雅县林区航拍照片。(洪雅县融媒体中心供图)↑图为四川省洪雅县林区航拍照片。(洪雅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从田间地头到集市学校,到处都是森林防火的宣传队伍。不久前,在洪雅县东岳镇中学,举行了一场以森林防火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活动。学校陈禹彤同学说:“我通过这场活动了解到很多森林防火知识,也会把这些知识向父母宣传。”

  据初步统计,仅今年前10个月,洪雅县就出动了森林防火宣传车200余车次,行程5000多公里;张贴宣传标语和发放宣传单10万余张。目前,当地越来越多的人在春节、清明革除燃放烟花爆竹、焚烧香烛纸钱等旧俗,倡导鲜花换纸钱、网络文明祭祀等新风尚。

  洪雅县还进一步筑牢“人防”体系,选拔培养出政治思想好、吃苦耐劳、熟悉林情的护林员120名。同时,建立了12支、524人的镇级应急救援队伍,81支、1818人的村级应急救援队伍。

  每天步行巡逻约10公里山路,一个月超过200公里,一年步行超过2000公里,这是平均每个护林员工作的“大数据”。今年47岁的祝大勇,从部队转业后在护林员的岗位上已经工作了23年。

  “护林员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巡山,其次是使用瞭望台,排除山林火灾隐患。”祝大勇说。

  每个月的月初,护林员会安排这个月的工作计划,将具体工作落实到每一天。巡山时,6名护林员为一组,带一袋干粮、一把护林刀,吃完早饭就出发,与茫茫林海为伴。

  “我们护林员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看是否有火情,看空旷地方是否有人活动的痕迹,还要听是否有人说话、是否有砍树和挖药材的声音。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和隐患,都要及时上报和处置。”祝大勇说。

  记者从洪雅县林业局了解到,除了人工瞭望、护林员巡逻监测火情之外,这两年,当地还新增设了森林防火视频监控设备、巡查无人机等高科技设备,以便更及时地发现火情。

  洪雅县还开展电力“廊道”清理,助力森林防火。初冬时节,在柳江镇中山村一组,国网洪雅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清除防火隔离带内的树木。国网洪雅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张明介绍,他们正在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的要求,消除火灾隐患。

  数十年“无火”,让洪雅县的林海充满生机,构成了四川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基础一环。凭借良好的生态和森林资源,洪雅县康养旅游产业蓬勃发展,不久前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