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18时许,一辆轿车翻下四川北川开坪乡境内20多米高的悬崖掉落河沟里,2名驾乘人员被困,且驾驶员生命垂危。20多名公安、消防、医生、村民,踩着冰冷的河水,攀爬陡峭的山路,成功将两人救出。目前,两人已脱离生命危险。

救援人员成功救出两人救援人员成功救出两人

  13日18时许,北川公安局小坝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在开坪乡艾林村一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车辆翻下悬崖,人员困在车内。3名民辅警迅速赶赴现场,看到该路段是一处陡下坡山路,连续弯道,车辆从一处弯道路肩上撞倒了交通标识,飞出路坎,翻下了悬崖。

  由于天黑,地形不熟,民警和赶到的消防、医生找不到下山的路,只有从旁边稍微缓斜一点的坡坎向河边下行,用救援绳绑着担架和工具,在茅草坡、树林荆棘里,扯着茅草、树枝,攀着树根向下溜滑,下到20多米高的山沟河边,借着强光手电、手机电筒光,看到一辆黑色大众轿车仰翻在河沟乱石窑里,车头卡在巨石之间,车身严重变形损毁,安全气囊弹出在外。

  救援人员发现,车上有驾乘人员2人,驾驶员头脸是血,气息微弱,处于昏迷状态,非常危急。副驾驶乘车人伤势较轻。消防、公安、医生和周边赶来的村民,紧急救人,迅速将驾驶员抬出,放平躺在担架上,作简易伤口处理急救后,紧急向公路上护送。由于下到河沟没有道路,全是茅草荆棘和陡坡悬崖,在黑夜中完全不可能将伤员抬上山。随即,当地村民引路,救援人员抬着担架,踩着刺骨的冰水,湿滑的岩壁,顺着河道艰难行走几百米后,又踩着河水过河到对岸,顺着一条只有“巴掌宽”的毛路向公路上攀爬,40多分钟后,成功的将驾驶员送上了救护车。之后救援人员又用同样的方法,下到河边救起另一名伤员抬上救护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