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后的广东会馆延续其“交流”的社会功能,成为一处配备齐全的多功能活动场地,以现代形态诠释独特历史价值。 成都市住建局供图改造后的广东会馆延续其“交流”的社会功能,成为一处配备齐全的多功能活动场地,以现代形态诠释独特历史价值。 成都市住建局供图
 翻新后的笔帖式街老宅院旧址“变身”博舍酒店入口大堂。 成都市住建局供图 翻新后的笔帖式街老宅院旧址“变身”博舍酒店入口大堂。 成都市住建局供图
 禾创药业仓库“变身”完美文创公园,打造出了“文创公园+产业高地+创新社区+工业遗产”多元共生的产城生态体系。  完美文创公园供图 禾创药业仓库“变身”完美文创公园,打造出了“文创公园+产业高地+创新社区+工业遗产”多元共生的产城生态体系。  完美文创公园供图

  《成都市第十八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日前出炉。至此,成都已认定314处历史建筑,它们犹如时代的遗珠,散落在蓉城各处。

  历史建筑,是一座城市发展中的历史与文化肌理,尤其在成都,循着这些建筑的轨迹,人们能找到成都之所以是成都的理由。今年,《成都城市有机更新实施办法》出台,明确要求对历史建筑进行全方位保护,提出“在城市有机更新中融入现代城市发展理念,推动历史文化保护与文化、旅游、体育、商业等行业融合发展,鼓励、支持对保护保留建筑进行活化利用”。

  时光荏苒,岁月沧桑,这些从历史烟尘中走来的老建筑,如何在当下绽放新生?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内几处老建筑,探寻城市有机更新究竟是如何再次赋予它们全新生命力的。

  四川在线记者雷倢